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达沃斯论坛秀出广州“国际范儿”

2017年01月19日16: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广州城市风貌

  “广州之夜”在2016年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举行,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施瓦布莅临并发表演讲。

  瑞士阿尔卑斯山格里松斯的达沃斯无疑是眼下世界上最具“国际范儿”的小镇,这个人口约1.3万的边陲之地,随着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的召开,迎来了来自全球上百个国家和地区的约3000名参会嘉宾。

  创立于1971年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有世界经济“风向标”之称,被视为“非官方的国际经济最高级论坛”。对于一座城市而言,参加和充分利用达沃斯论坛,向世界推介自己,广交各国各界朋友,扩大国际交往“朋友圈”无疑是事半功倍的选择。因此,“广州代表团”又一次如约而至达沃斯。他们的到来,不仅给寒冬里皑皑白雪覆盖的达沃斯带来南中国之春的暖意,而且向世界展示了充满生机与活力的中国经济。

  世界期待中国智慧

  广州展现中国活力

  当前,国际形势依然动荡多变,全球经济增长乏力,“逆全球化”思潮抬头。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本次达沃斯年会主题被确定为“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据估算,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2016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其发展和走势必将继续对世界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国际社会期待进一步了解中国对全球化、全球经济治理的看法和主张,期待推动世界经济健康发展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也是中国领导人在开幕式上的演讲受到广泛关注和一致赞誉的原因。

  作为中国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广州的经济社会发展无疑是中国整体发展的一个缩影,而该市利用达沃斯论坛契机介绍的全市发展现状和未来规划无疑是为世界各国参会嘉宾和各国媒体提供了观察中国的直接窗口。通过这个窗口,人们不仅能够深切感受到中国大地上方兴未艾的改革开放大潮奔腾向前,而且能够探寻到改革开放所蕴含的无限商机。1月18日,在达沃斯会议论坛现场,广州市主要领导与时代公司首席内容官兼《财富》杂志主编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广州作为2017《财富》全球论坛举办地目前筹备情况和城市发展情况。他说,广州是广东省省会、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重要的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经济总量连续28年稳居中国内地城市第三位。当前,广州正在高水平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贸易中心、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和国家创新中心城市,强化枢纽型网络城市功能,推动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建设全面上水平,不断释放改革、开放和发展红利。他相信,广州这片投资兴业的热土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全球目光,汇聚越来越多的高端资源,成就越来越多的商业传奇。

  站上达沃斯大舞台

  精彩演绎广州故事

  经过40多年打造,世界经济论坛已经成为研究和探讨世界经济问题、促进国际经济合作与交流的著名平台,也让其举办地达沃斯这个原本默默无闻的小山镇蜚声世界。如何利用好达沃斯经济论坛这个平台,使自己一步跨入世界舞台的中央,站在国际主流媒体面前,倾情演绎动人“故事”?广州一直在思考,一直在摸索和实践,也取得了丰富经验。

  今年是广州市连续第5次参加达沃斯论坛。2014年9月,刚刚履新不到半个月的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就率广州市代表团首次参加了在天津举行的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并与论坛主席施瓦布会晤。此后,应施瓦布和世界经济论坛的邀请,任学锋又率广州市代表团相继参加了2015年瑞士冬季达沃斯论坛、2015年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2016年瑞士冬季达沃斯论坛。充分利用这一国际平台,广州代表团争分夺秒地在论坛期间抓住机会与各国政要、跨国公司高层和社会知名人士交换意见、寻求商机、推动务实合作,每届论坛期间举行的一对一双边会谈都不少于30场。2016年夏季达沃斯期间,广州代表团开展的会谈交流活动更是达近百场,达成合作意向24个,涉及投资额约210亿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近两年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广州之夜”活动盛装亮相,吸引了包括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教授及夫人在内的论坛主要嘉宾悉数出席,向全球展示广州城市魅力,进一步提高广州国际知名度。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经验的增加,在达沃斯论坛举办过程中,广州的角色也悄然发生变化,从“旁观者”逐渐成为积极“参与者”和“合伙人”。2016年11月,广州市承办了2016年世界经济论坛商业圆桌会议,这是世界经济论坛为广州参与全球经济合作量身打造的重要平台,更是双方加强深度合作的成功典范,有助于广州打造国际交往中心和全球资源配置中心。世界经济论坛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德维表示,商业圆桌会是世界经济论坛与广州深化合作的新起点,借此平台,可以更好传播中国的发展理念、发展模式,展示中国的发展成果。他愿意推动商业圆桌会定期在广州举办,成为达沃斯论坛的重要补充。

  实力造就“国际范儿”

  加速转型“现代商都”

  达沃斯论坛是一个高端国际平台,然而要演出一流的“国际范儿“,必须有雄厚的实力。对广州来说,这雄厚的实力就是其千年商都的文化积淀、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系、引以为傲的国际交往中心城市建设成就和不断提升的城市国际化水平。

  广州是具有二千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既是千年不衰的国际通商港口城市又是中西文化交流交融的枢纽。新中国之后,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简称“广交会”)在此创办,使广州数十年保持独一无二的对外流通地位。即使处于“文化大革命”时期,广交会也不间断发展,并撑起中国外贸出口的“半壁江山”,成为中国对外贸易、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逐步发展成为中国目前历史最长、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商品种类最全、到会客商最多、成交效果最好的综合性国际贸易盛会。

  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广州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以推进国际航运枢纽建设、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国际科技创新枢纽建设为抓手,广州大力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现代产业新体系和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系。通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广州融入国际经济贸易网络。

  敢为天下先的广州当然不满足于在别人的舞台上演出,继承办2016年世界经济论坛商业圆桌会议之后,2017年年底,它将牵手时代公司,共同举办《财富》全球论坛。借助该论坛,该市将进一步巩固国际商贸中心地位,致力打造为现代南中国重要的航运中心、物流中心和贸易中心以及国际资本全球布局的重要节点,实现“千年商都”向“现代商都”的加速转型,助力重塑其国际交往中心城市的地位。

(责编:侯和君(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