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政府与行政法院互不相让

埃及“还岛”风波陷入拉锯战

本报驻埃及记者  韩晓明
2017年01月19日07: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日前,埃及国务委员会行政法院作出终审裁定,维持该法院在2016年11月8日的二审判决,宣布埃及政府与沙特签署的有关蒂朗、塞纳菲尔两岛主权归属沙特的协议无效。行政法院表示,此为最终裁定,代表埃及政府的国家诉讼机关不得再提出上诉。

  终审判决16日在埃及国务委员会大楼进行。据埃及《消息报》报道,大量埃及民众和媒体记者从早上8时起就聚集在大楼外。11时40分左右,法院开始宣读终审判决,现场民众在听完裁定后异常兴奋,高唱埃及国歌庆祝,大楼周围的交通一度堵塞。

  去年4月,沙特国王萨勒曼访问埃及期间,两国政府达成协议,埃及将位于亚喀巴湾和红海交汇处的蒂朗、塞纳菲尔两岛“归还”沙特。这两座岛屿是沙特于1923年在英国主导下划归己有的,但埃及从第一次中东战争期间开始对两岛行使实际管理权。目前两岛驻扎着埃及军事人员以及多国军事观察员。埃及政府与沙特达成的协议引发埃及民众大规模抗议,“还岛”拉锯战由此持续至今。

  去年6月21日,埃及国务委员会行政法院裁定“沙特对两座岛屿的所有权无效”,代表埃及政府的国家诉讼机关对判决表示不服并提出上诉。埃及国务委员会行政法院去年11月8日再度做出裁决,判定协议无效,并宣布于2017年1月16日进行终审裁定。

  行政法院院长在宣读终审裁定声明时说:“埃及军队从来不是占领军,从未离开过埃及国土,埃及政府没能提供新的证据证明两岛属于沙特。”

  实际上,埃及政府已于去年12月29日将有关蒂朗、塞纳菲尔两岛归属沙特的协议提交议会审议。判决公布后,有埃及议员认为议会应当停止审议,“尊重判决结果”。对此,议会多数派联盟“支持埃及”16日声明说:“行政法院的判决结果不会影响议会对协议的审议,议会仍将行使宪法赋予的权力。”

  近日,埃及政府还向最高宪法法院提交了一份上诉,认为行政法院对有关蒂朗、塞纳菲尔两岛归属沙特的协议“没有管辖权”,这份上诉在埃及议会中也引发了激烈争论。“蒂朗、塞纳菲尔两岛的归属问题,已经引起了埃及行政和司法机关的冲突。”沙特《生活报》对此评论说。

  埃及改革与发展党主席、议员穆哈默德·萨达特建议,为了弥合这一冲突,埃及政府应重新开启与沙特政府的对话,就两岛问题重新谈判,同时弥补受两岛问题影响的埃沙关系。然而《生活报》认为,未来埃及议会仍将继续推动审议有关蒂朗、塞纳菲尔两岛归属沙特的协议,但其过程必将“十分漫长”。

  (本报开罗1月1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19日 21 版)

(责编:崔东、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