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奥巴马为泄密美军士兵曼宁减刑

2017年01月18日14:5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美国总统奥巴马17日宣布,为因向维基揭秘网站泄露大量机密文件而被判刑的美军士兵切尔西·曼宁减刑。

根据减刑令,曼宁预计将于今年5月获释。她原本被判入狱35年,刑期至2045年结束。

曼宁此前在减刑申请书中说:“我选择向公众公布这些材料,对此我承担完全责任,我从未为这个行为找任何借口。”她同时暗示自己在受审过程中受到不公正待遇,“我曾相信军事法庭会理解我公布材料的动机并公平地对我进行审判,但我错了”。

根据曼宁的说法,她在被捕后经历了焦虑、愤怒、失落、绝望等负面情绪,曾两次试图在狱中自杀。

曼宁原名布拉德利·曼宁,曾是驻伊拉克美国陆军情报分析员,2013年宣布计划通过激素治疗改变性别,并将更名为切尔西·曼宁。

2010年曼宁被捕。检方指控其窃取美军数以万份计的战争相关报告及国务院外交电文,提供给“维基揭秘”网站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2013年7月,美国马里兰州一个军事法庭判决曼宁间谍罪名成立,8月裁定其入狱35年。

“维基揭秘”网本月12日在“推特”上说,如果奥巴马特赦曼宁,阿桑奇将同意被引渡回美国。

奥巴马当天还赦免了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前副主席、退役四星上将詹姆斯·卡特赖特。卡特赖特此前承认,在一件泄露保密信息案的调查中向调查人员说谎。

根据白宫的声明,奥巴马17日共赦免64人,为209人减刑。至此,他在任期内共为1385人减刑,赦免212人。奥巴马签署的减刑令数量超过之前12位美国总统的总和。(记者刘阳 徐剑梅)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