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地方合作让中美关系更具韧性

本报驻美国记者 陈丽丹
2017年01月18日08: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美在贸易、地方交流、重要国际和地区事务上存在共同利益,一个建设性的中美关系能使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受益已成广泛共识。如今中美关系正处于关键节点,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一些美国国会议员和地方官员都希望两国关系能实现平稳过渡,并表示地方合作作为美中交往最为活跃的一环,不仅丰富了美中关系的内涵,也让两国关系更具韧性。

  经贸往来在中美关系中一直发挥着“压舱石”与“推进器”的作用,地方对此感受尤为深刻。美国联邦众议员、众议院美中工作小组共同主席里克·拉森来自华盛顿州,这是美国对美中经贸状况感受最直接也是最敏感的地方之一。拉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华盛顿州约40%的就业岗位依赖对外贸易,而中国是该州最大的出口市场,每年对华出口超过200亿美元,约占该州出口总额的1/4。

  密歇根州州长里克·斯奈德两个月前刚刚结束第六次访华之旅,并首次与分属不同党派的底特律市长迈克·杜根同行。在这个努力恢复昔日汽车中心辉煌的地方,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已成为跨越党派的共识。“我们想告诉中国企业,欲在北美拓展和创造就业,没有比密歇根更好的地方了。”斯奈德表示,他也非常期待正在走向世界的中国游客能光临密歇根领略当地旅游资源的魅力。

  根据密歇根州州长办公室提供的数据,自2011年斯奈德当选州长后首访中国,密歇根州已经获得来自中国的新增投资近6.5亿美元,中国投资成为底特律汽车行业复兴的一支重要力量。眼下中国农历新年将至,密歇根州的友好省份广东省将在新年期间派出艺术团前往底特律访问。底特律交响乐团也计划于今年7月赴中国上海、重庆、武汉、西安等多个城市访问演出。

  华盛顿州和密歇根州仅是中美地方合作这个大故事里的小章节。近年来,中美地方层级合作非常活跃,全美已有40多个州与中国有直接贸易往来,47个州获得了中国企业的直接投资。中美省州之间已建立了超过40对姐妹省州和200对姐妹城市关系,并设立了包括中美省州长论坛、中美城市合作会议和贸易投资合作联合工作组在内的多种机制,就经贸、投资、能源、教育等广泛领域内的合作展开直接对话,实现项目对接。

  根据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近日发布的报告,美国对华出口和中国对美投资合计占到美国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的1.2%,约合2160亿美元。美中经贸关系支撑了美国各产业约260万个就业岗位,包括中国企业在美投资所创造的就业岗位。

  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有抬头之势,中美经贸关系在美国总统选战中受到误读,有人担心中美全球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之间会有爆发贸易战的危险。“贸易是双向的,如果有人认为现在还是上世纪50年代,美国可以单方面实施惩罚性措施而不会受到任何损失,那就大错特错了。”众议员拉森表示。斯坦福大学政治及社会学教授以及胡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拉里·戴蒙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旦美中两国陷入贸易战,两国都将受损,受恐惧心理和偏见驱使下做出的决策只会让情况变得更糟糕。

  在美国新一届政府就职前夕展望中美关系的未来,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美国前财政部长罗伯特·鲁宾建议,美国应当继续保持对华接触政策,同时努力消除分歧,两国都能从一个有效的合作关系中获得巨大的利益。这点不仅体现在经贸等双边活动,也包括多边的、会影响到两国的国际性事务,如气候变化、打击恐怖主义、核不扩散等领域,美中合作可以为解决这些事务展现全球性的示范作用。地缘冲突和观念分歧不会消失,但可以在一个互信互利的框架内得到妥善管控。展望未来,美中需要一个面向合作的关系,这需要美中两国政府和民间有识之士的共同努力。

  (本报华盛顿1月1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18日 21 版)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