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韩国特检组申请逮捕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

2017年01月17日10:2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韩国特检组申请逮捕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

  资料图片

  负责调查“亲信干政”事件的韩国特别检察组16日针对三星电子副会长、三星集团实际控制人李在镕向首尔一家法院申请逮捕令。

  特检组发言人李圭喆当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除涉嫌行贿外,特检组还判断李在镕涉嫌挪用公款和作伪证。

  李在镕现年48岁,是三星电子会长李健熙的独子。特检组认为,朴槿惠政府大力支持三星物产与第一毛织合并,三星作为回报向“亲信干政”事件主角崔顺实提供资金援助,李在镕涉嫌深度介入此事。

  李圭喆说,三星涉嫌向崔顺实提供的资金援助金额约为430亿韩元(约合2.5亿元人民币),其中部分资金涉嫌由李在镕挪用公款所得,但该发言人拒绝透露涉及挪用的具体数额。

  此外,李在镕还涉嫌去年12月在国会举行的“亲信干政”事件听证会上作伪证。当时以证人身份在听证会上接受议员质询的李在镕表示,三星从未以捐赠或资助为代价享受特惠。

  李在镕12日上午前往特检组办公室接受22小时的“通宵”问讯,他在调查中承认,三星迫于朴槿惠方面的压力,不得不向崔顺实方面提供资金支持,但三星没有从中获利。

  按韩联社的说法,李在镕是“亲信干政”事件涉案企业高管中被特检组提请批捕的第一人。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法院官员说,虽然没有最终确定,但法院很可能将于18日举行听证会,决定是否对李在镕下发逮捕令。

  “(向法院)申请逮捕令的举动表明,负责调查‘亲信干政’事件的特检组认定,虽然逮捕(李在镕)可能会对三星经营和国家经济造成冲击,但树立正义更为重要,”李圭喆说。针对此案,特检组还决定对三星其他三名高管展开进一步调查,包括三星未来战略室室长、有三星集团“二把手”之称的崔志成,但暂不会申请拘捕三人。

  面对特检组申请逮捕令的行为,三星方面当天回应说,“难以理解”特检组的决定。

  “三星从未以期待回报为出发点向(崔顺实方面)提供资金支持,”声明说,“我们相信法院会有正确的判断。”

  与此同时,在特检组申请逮捕李在镕的同一天,上月被紧急逮捕的韩国退休金管理机构“韩国国民年金公团”负责人、前保健福祉部长官文亨杓遭到起诉,他被控卷入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事件,利用职权帮助三星两家子公司的并购案在政府审批中顺利过关等。(刘曦 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