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企盼中国给世界带来信心(国际论坛)

鲍泰利
2017年01月17日04: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世界各地的人们都渴望从习近平主席那里了解他对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前景的看法。

  当前世界政治和经济形势都处于不确定当中。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似乎倾向于把保护主义作为经济政策的工具;2017年,不少国家将举行重要的但结果难以预测的选举……国际局势将如何演变?如何处理陷入重重危机的国际贸易、汇率问题、跨境资本流动?这些议题在当前都处于罕见的深度不确定当中。许多观察家把目光投向了中国,因为中国经济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同世界经济紧密联系在一起。

  我曾经于20世纪90年代在北京担任世界银行驻华代表处首席代表一职,这使我有机会深入了解中国。回忆起那段岁月,对我还有我的中国同事来说,都是激动人心的。我们就像兄弟姐妹和战友一样,共同为中国经济发展这个目标而奋斗。我也深切感受到,改革开放精神渗透到了中国的每一个角落。

  我曾经在许多发展中国家工作过,但中国的这段经历、在中国所感受到的一切是独一无二的。中国人积极进取的决心、努力工作的意愿、敢作敢为的担当精神、学习国际先进经验发展自身的渴望,以及通过务实且富有经验的实践努力实现经济现代化,令人印象深刻。

  中国在过去30多年里取得的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中国的极端贫困现象大幅减少;住房、社会福利事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取得了显著的成就。现在的中国,即使是偏远的村庄也通上了水电、修起了相当好的公路、连上了互联网。中国还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的出口国、最大的制造业国。尽管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中国依旧贡献了世界经济约1/3的增量。而在2008年到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期间,中国经济的贡献率达到了50%。

  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指引下,中国也正变得越来越富有创新活力。目前,中国在可替代能源、纳米技术、部分制药技术以及移动支付领域,已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中国居民的消费能力,已经成为拉动世界消费市场的重要动力。中国的经济成就和技术进步,在整个世界赢得了广泛尊重。

  当然,中国经济也面临挑战。这包括过度杠杆化、部分产业存在过剩产能以及影子银行问题。但是客观全面地来看,中国经济在过去也曾面临过很严峻的挑战,但是中国领导人的正确决策和行动总能化险为夷。目前中国的市场化改革还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关键是采取更加完善的制度来指引经济发展,进一步完善法治体系。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幕。对于任何国家而言,改革都永无止境,处在不断追求更好经济体制的路上。中国在改革领域的不断探索与追求,让包括中国和世界在内的所有人对中国经济的前景拥有了更加坚定的信心。这也是中国在达沃斯能给处于低迷中的世界经济带来信心的原因所在。

  (作者为世界银行前驻华首席代表)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17日 02 版)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