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2016年度中国食业十大新闻和十大热点揭晓

2017年01月16日16:3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中国食品报社、中国搜索联合主办的“2016年度中国食品行业十大新闻发布会”日前在京举行。在会议上,中国食品报社广泛征集、精心梳理的“2016年度的十大新闻和十大热点”揭晓。中国经济报刊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胡英暖发布了“2016年度食业十大新闻和十大热点”名单。

2016年度中国食品行业十大新闻是:习近平强调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发布;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发布;倡导“食品安全共治共享”理念;省级政府食品安全工作纳入评议考核;史上最严婴幼儿配方乳粉新政实施;《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管理办法》施行;《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发布实施;超四成网络谣言涉及食品安全。

2016年度中国食品行业十大热点是:“同线同标同质”工程提速;福喜公司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宣判;黑龙江立法禁种转基因作物;“胶水牛排”严重误导消费者;六部门要求严查校园周边食品无证经营;“打假专家”董金狮一审被判14年;溯源系统云平台助力食品安全;记者暗访学生营养午餐问题被打;三元布朗旎烧酸奶斩获食品界“奥斯卡”大奖;央视“3?15”晚会曝光“饿了么”。

中国食品报社副总编辑刘艳芳对上述评选结果进行点评时表示,我国食品安全形势近年来持续稳定向好,食品安全工作更是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迎来了强力升级的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初对食品安全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并强调,确保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之责。这是近年来国家最高领导人首次专门针对食品安全问题做出指示,这也为中国食品安全工作指明了方向,那就是党政同责、全民共治、规范发展。

当前,我国食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人民群众热切期盼吃得更放心、吃得更健康。试想,面对食品安全问题,如果党政不同责,肯定无法将工作不断推向深入。因此,必须加强党的领导,提升党的领导在食品安全工作中的责任和力度,在党的领导下落实“四个最严”的要求,用各级党委的力量,协调食品安全工作中遇到问题,克服法规政策执行当中的阻力,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进程。

刘艳芳认为,食品工业本身的使命也在2016年空前地得以明确——2016年10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这是建国以来首次在国家层面提出的健康领域中长期战略规划,全民健康的重要性被空前的提高到我国能否全面实现小康的高度。《纲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突出大健康的发展理念,着眼长远与立足当前相结合,目标明确可操作,是今后15年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行动纲领。

营养是生命的物质基础,是健康和人口素质的决定性因素。营养的这一核心地位毋庸置疑,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中已有清晰体现。而人类是通过摄取食物来获取营养、维持生命和保障机体健康,所以,在大健康领域中,食物营养是题中要义。

也正因如此,《纲要》的发布之于中国食品工业的发展,也有着里程碑般的意义,就如同中国的营养健康工作者由此将2016视为“营养健康的大年”一样。事实上,对于食品来说,安全只是最基本的要求,是一条底线,毕竟,人们消费食物的目的不只是为了安全,更是为了享受美味获得愉悦感,摄取营养以维护和促进健康。所以,满足公众对于营养摄取的要求,实现从吃得饱、吃得丰富向吃得营养健康的转变,才是食品工业追求的终极目标。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