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第二届食安中国发展论坛在京举办

2017年01月16日16:3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第二届食安中国发展论坛在京举办

人民网北京1月16日电  2016年,技术运用、政策法规、消费观念等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驱动着食品产业优化结构、转型升级。未来应怎样做出调整以适应新的形势?近日在京举办的第二届食安中国发展论坛就此展开热烈的研讨与分析。2016 年度中国食品行业十大新闻与中国食品行业十大热点同期发布。“2016年度中国食品行业十大年度人物”“2016中国食品行业十大影响力品牌”“2016年度中国食品行业十大创新企业”在会议上获得了表彰。

此次会议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经济报刊协会支持,中国食品报社和中国搜索联合主办。来自政府部门、行业协会、食品企业等领导嘉宾150人出席了论坛。中国食品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黄国胜主持会议。

企业发展要为消费者服务

回顾2016年,随着互联网+等新观念的产生,食品的经营模式发生了巨大变化。这迫使食品行业认真思考,如何做出调整来适应新形势?

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副会长王春益在会议上分析指出,企业的发展一定要与社会的需求相吻合,不管怎样盈利,采取什么样的模式,最终都要为消费者服务,要有强烈的服务意识,要做出让消费者满意、放心的产品。这些字眼说出来容易,但是做起来很难。2017年是一个新的起点,在新一轮的发展和竞争中,食品企业要在认真总结过去的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求得更好的盈利和发展。

向公众传播更多好声音

中国搜索是由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七大新闻单位联手打造的国家级搜索门户,在为用户提供丰富、便捷的新闻信息搜索服务的同时,注重社会效益,履行社会责任。中国搜索副总裁邵军表示,作为活动的联合主办方,中国搜索在本次食品行业十大新闻评选、食安论坛筹备过程中,充分发挥了在数据搜索、分析、评判方面的专业优势,保障活动各项工作的圆满实施,确保了评选结果的权威公正。

黄国胜表示,《中国食品报》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向社会传递食业好声音,传递正能量,要向公众传播更多正确的声音。黄国胜还从媒体人的角度谈到了媒体行业未来的融合发展。他指出,现在媒体不仅在做新闻,做广告,也在努力做平台,寻融合。2017年《中国食品报》将利用长期积累的资源优势、人才优势以及品牌的公信力、传播力,致力打造融媒体传播、全产业链服务的综合宣传服务平台,为促进食业发展、维护食品安全、保障大众健康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食品产业可向“五化”转型

中国经济面临转型升级,食品产业也不例外,正在进行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建分析指出,食品产业可向保证食品安全化、营养化、功能化、便捷化和个性化转型。

其中,食品安全是企业生产经营的生命线。经过这些年的大力治理,中国的食品安全状况总体稳定向好。政府越来越重视,在这方面投入很大,不断加强食品安全的保障能力。

张永建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供给能力大幅度提升,过剩供给就意味着选择面的扩大,支付能力的提高则带来更多的选择,中国老百姓在食品选项中,超过86%的人愿意用更高的支付获得更有营养、更有价值、更为安全的食品。

“中医农业”或成为生态农业发展方向

近年来我国农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发展方式依然粗放,农业可持续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农业部近日发布的《农业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工程规划(2016-2020年)》,明确了“十三五”农业资源与环境保护工程建设的总体思路,要求以绿色生态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降低利用强度、改善产地环境、发展绿色产品为目标,突出加强重要资源保护,强化重点区域环境治理,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生态保育型农业。

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章力建认为,当前,我国农业正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迈进,发展资源节约型和现代生态农业势在必行。中医不仅可以医治人类的疾病,在保障人类健康、动物健康、农作物健康方面,效果也明显。很长一段时间我们比较依赖化学农药,忽略了中医原理和方法在农业领域中的应用。应加大研究力度,加快发展“中医农业”。“中医农业”或将成为生态农业发展的方向,实现现代农业与传统中医的跨界融合,优势互补,集成创新。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