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被塔利班绑架的美国人质视频向特朗普求助

2017年01月13日20:1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网北京1月13日电(记者郭倩)阿富汗塔利班11日公布一段人质求救录像,其中出现的是去年8月遭绑架的1名澳大利亚人和1名美国人。这是他们被绑架以来首次有公开证据表明他们还活着。在录像中,他们恳求的对象是美国候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而非依然在任的总统贝拉克·奥巴马。

【向新总统求助】

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11日在网上发布了这段时长约13分钟的视频。视频中的两人蓄着胡须,面色苍白,情绪激动。他们自称为美国人凯文·金和澳大利亚人蒂莫西·威克斯,并说视频摄制日期为今年1月1日。

现年60岁的金和48岁的威克斯执教于位于喀布尔的阿富汗美国大学。去年8月7日,他们在这所大学附近遭不明身份武装人员绑架。武装人员身着阿富汗安全部队服装,打碎二人所乘汽车车窗玻璃后将他们掳走。

五角大楼去年9月说,美国特种部队8月执行解救二人的任务,但扑了个空,没有在营救地点发现二人踪迹。

在视频中,眼含泪水的威克斯说:“我不想死在这里。”他请求家人为他向美国政府求救,并说自己可能将见不到生病再次入院的母亲。

金说道:“我们在这里还可以,但是我们需要回家……我们不知道塔利班对我们还有多少耐心。”

二人恳求即将就任美国总统的特朗普,希望他促成被关押在阿富汗的塔利班人员获释,换取他们重获自由。“唐纳德·特朗普先生,我请求你。这都掌握在你手里。我请求你与塔利班协商。如果不这样,我们将会被杀掉,”威克斯说道。

【现政府拒绝表态】

这并非塔利班第一次利用人质录像向特朗普喊话。在去年12月塔利班发布的一段视频中,被绑架的美国人质凯特兰·科尔曼也向特朗普转达了塔利班换囚的要求。现年31岁的科尔曼和33岁的加拿大人乔舒亚·博伊尔是夫妇,他们两人2012年在阿富汗与巴基斯坦交界地带被绑架。被绑架后,科尔曼先后生下两个孩子。

科尔曼在视频中说,塔利班“不会轻易放了我们一家”,“他们告诉我们,他们很关心关押在喀布尔的一些阿富汗囚犯”。

美国及澳大利亚政府均以涉及隐私及保护人质安全为由,拒绝对塔利班11日所发布录像过多表态。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克·托纳说,美国政府正在研究录像内容,尚无法辨别真伪。澳大利亚外交部发声明说:“澳大利亚政府正在和其他国家政府密切合作,以确保2016年8月在阿富汗被绑架的一名澳男子平安获释。”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一名阿富汗官员的话说,对阿富汗政府来说,用塔利班成员交换人质的政治代价很高。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说,特朗普班子在这件事上的态度尚不清楚,但如果正如塔利班所愿实现交换,那么美国政府需要给予阿富汗政府一定补偿。

(责编:侯和君(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