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阐述在地区热点问题上的立场和主张

2017年01月11日15:0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1月11日电(记者伍岳、郑明达)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1日发表的《中国的亚太安全合作政策》白皮书阐述了中国在地区热点问题上的立场和主张。

白皮书说,中国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中国将继续与国际社会一道,为推进半岛无核化、实现半岛及东北亚长治久安作出不懈努力。

白皮书说,中国一贯认为,搞冷战式的军事同盟、构筑全球和地区反导体系,既不利于构建战略稳定与互信,也不利于构建包容性的全球及地区安全格局。美国和韩国宣布并推进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严重破坏地区战略平衡,严重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本地区国家战略安全利益,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努力背道而驰。中国坚决反对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强烈敦促美韩停止有关进程。

白皮书说,中国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认为只有推进“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包容性和解进程,才是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唯一正确出路。中国将继续为推进阿富汗和解进程发挥建设性作用。

白皮书指出,中国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主张国际社会应按照《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其他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广泛开展合作。同时,在反恐问题上不能搞“双重标准”,不能将恐怖主义与特定的国家、民族、宗教相联系。

白皮书说,中国一贯提倡平等、务实、共赢的海上安全合作,坚持以《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公认的国际法和现代海洋法,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所确定的基本原则和法律制度以及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处理地区海上问题的基本准则,坚持合作应对海上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

白皮书强调,中国始终坚持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坚持通过制定规则和建立机制管控争议,坚持通过互利合作实现共赢,坚持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及南海航行和飞越自由。

白皮书说,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钓鱼岛的主权有着充足的历史和法理依据。中方愿继续通过对话磋商妥善管控和解决有关问题。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