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白皮书:各国要创新安全理念、完善地区安全架构

2017年01月11日15:0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1月11日电(记者郑明达、伍岳)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1日发表的《中国的亚太安全合作政策》白皮书指出,冷战思维、零和博弈、武力至上的陈旧安全理念已不合时宜,各国应创新安全理念,推动完善地区安全架构,为维护亚太安全探索出新路径。

白皮书说,中国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努力走共建、共享、共赢的亚太安全之路。共同安全,就是要尊重和保障每一个国家安全,不能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更不能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综合安全,就是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合作安全,就是要通过对话合作促进各国和本地区安全;可持续安全,就是要发展和安全并重以实现持久安全。

白皮书指出,维护亚太长治久安,关键在于构建面向未来、符合地区实际、满足各方需要的安全架构。未来的地区安全架构应是多层次、复合型和多样化的,其建设应是地区国家的共同事业,并建立在共识基础之上,与地区经济架构建设协调推进。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