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媒:安倍决心与特朗普加强日美同盟

2017年01月11日08:1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中新社记者 王骏 摄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0日表示,决心与本月20日就任的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共享有关亚洲安全环境的认识,加强日美同盟。他还计划向特朗普强调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意义,展示出对共享包括“法治”在内的基本价值观的自信。此外,安倍也强调将向全球积极主张自身面向未来的外交理想。

据报道,安倍去年12月访问美国夏威夷珍珠港,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一起彰显了“和解之力”。采访中,安倍表示有意在此基础上,吸取过去的教训,描绘面向未来的外交方针。

他指出,“日本曾对阐述理想存心胆怯。应该怀抱领导能力阐述全球的理想,同时也履行与之相伴的责任”,似乎暗含让“战后外交”告一段落之意。

报道称,日本政府正在展开协调,力争在特朗普就任后不久举行日美首脑会谈。安倍就与特朗普的会谈说:“作为对国民的生命财产负有责任的首相,确认同盟的纽带不会动摇这是理所当然的。我希望(与特朗普)确认日美同盟的意义。”

安倍称:“美国才是一贯以来挥舞自由、民主主义和法治旗帜的。这甚至无须确认。”对于特朗普宣称要退出的TPP,安倍说“将向其呼吁TPP将如何有益(日美)”。

对于驻日美军集中在冲绳县的状况,安倍解释称:“推进减轻基地负担对同盟而言很重要”。他就美军普天间机场(位于该县宜野湾市)搬迁至名护市边野古一事指出:“把被住宅区环绕的普天间机场迁走是紧急课题。”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