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奥巴马为何“报复性告别”?

张  红
2017年01月10日08: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最近,美国贡献了不少头条。奥巴马这位即将离任的美国总统和特朗普这位即将就任的美国总统之间针锋相对地交手多个回合,让世界多少有些懵。

  通常,“权力的平稳交接”会是各方都寻求的目标。通常,白宫未来的主人在取得大选胜利后很少频频出现在聚光灯下,白宫的现主人也不会想尽办法在交接权力的最后一点时间里“出招”。

  但是,随着特朗普这只“黑天鹅”展翅高飞,一切的“通常”都不再适用。

  奥巴马对特朗普各种“敲打”,像是一种“报复性告别。

  最近,奥巴马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他已经向他的继任人特朗普提出建议,不要用经营家族企业的方式处理白宫事务。他的口气中不难听到“告诫”的意味。他说,特朗普必须尊重美国的体制,“一旦你宣誓就职,你将负责管理世界上最大的机构。”

  不过,无论怎么“敲打”,特朗普的“存在感”实在太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甚至不客气地指出,美国如今出现了“两个总统并行”的情况。奥巴马忙着“挖坑”,特朗普则见招拆招。

  特朗普不断释放信号表示欲改善美俄关系。奥巴马政府却下令严查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事件。上周,美国情报部门给出调查结果,称俄罗斯总统普京下达了对美国民主党邮件发动黑客攻击行动的指令,并称,证实相关动机的证据将于本周公布。奥巴马政府甚至针对“黑客”事件做出了驱逐俄罗斯外交官等象征意义极强的举动。在巨大的压力面前,特朗普团队终于承认俄罗斯曾干预大选,但是绝口不提普京的角色。

  奥巴马政府还史无前例地在联合国安理会谴责以色列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扩建定居点的表决时候投了弃权票。而特朗普选择的驻以色列大使则是一位强硬支持以色列兴建定居点的律师。特朗普更是在“推特”上让以色列挺住,等他上台。

  此外,奥巴马政府还宣布禁止在大西洋和北冰洋部分海域开采油气、继续寻求转移古巴关塔那摩监狱囚犯、全力推动医保方案等。招招都是针对特朗普。

  有外媒把奥巴马最近的动作称为“报复性告别”。那么,奥巴马为什么会这样做呢?

  2016年被称为“反建制元年”。特朗普当选是最引人注目的一只“黑天鹅”。这位“非典型总统”将会给美国甚至世界带来怎样的不确定性,没人能说清楚。有美国媒体预计,一旦特朗普入主白宫,奥巴马70%的心血可能付诸流水。眼睁睁看着自己辛辛苦苦8年的总统生涯取得的成果有可能被“即刻废除”,奥巴马的懊恼显而易见。如今,只能利用有限的一点时间,为保住自己的“成果”再“拼”一把。

  其实,从另一方面来看,又何尝不是“建制派”在特朗普这个巨大的“不确定性”面前的努力?

  更重要的是,奥巴马与特朗普的针锋相对让世界更清楚地看到了美国政治和社会的撕裂现实。前几天,芝加哥四个非裔青年绑架凌辱一个白人智障青年的视频让美国社会震惊,这起“仇恨犯罪”正是美国社会撕裂的一个小角。

  1月20日,特朗普将宣誓就职。撕裂的美国将如何前进?世界屏息以待。

(责编:常红、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