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涉外法律服务为中国企业和公民“走出去”护驾

本报记者  陈劲松  王  萌
2017年01月10日08: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日前,司法部、外交部、商务部、国务院法制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作出全面部署。《意见》提出,到2020年,建立一支通晓国际规则、具有世界眼光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涉外法律服务队伍,建设一批规模大、实力强、服务水平高的涉外法律服务机构,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新形势提出新要求

  随着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对外开放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涉外法律服务业在全面依法治国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更加显现。“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中国企业和公民“走出去”、中国外交工作等都对涉外法律服务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据司法部负责人介绍,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是建设完备的法律服务体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促进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是适应经济全球化进程、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应对维护国家安全稳定新挑战的需要,对于增强我国在国际法律事务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维护我国公民、法人在海外及外国公民、法人在我国的正当权益具有重要作用。

  “必须把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把我国涉外法律服务业提高到一个更高水平。”司法部负责人表示,《意见》的出台,必将推动我国涉外法律服务工作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为国家大战略服务

  健全完善扶持保障政策、进一步建设涉外法律服务机构、发展壮大涉外法律服务队伍、健全涉外法律服务方式、提高涉外法律服务质量、稳步推进法律服务业开放,这是《意见》提出的6项主要措施。

  “为‘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提供法律服务。围绕推进‘一带一路’、自贸区建设等重大国家发展战略,为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提供法律服务。”“为中国企业和公民‘走出去’提供法律服务。”“为我国外交工作大局提供法律服务。围绕我国外交工作大局,积极为我国对外签订双边、多边条约等提供法律服务,提升我国在国际法律事务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为打击跨国犯罪和追逃追赃工作提供法律服务。推动在打击跨国犯罪、毒品、洗钱和反腐、反恐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依据国际规则和双边条约提供法律服务。”为了实现涉外法律服务业发展目标,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意见》明确提出了任务。

  以服务“一带一路”为例,《意见》要求,涉外法律服务要积极参与交通、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的立项、招投标等活动,提供法律服务,防范投资风险。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有关国家和地区在相关领域开展务实交流与合作。在执业活动中开展对外法治宣传,向有关国家和地区宣传我国法律制度,增进国际社会对我国法律制度的了解和认知。

  鼓励社会各界参与

  “努力做到中国企业和公民走到哪里,涉外法律服务就跟进到哪里。”为了更好地为中国企业和公民“走出去”提供法律服务,《意见》如此表述。具体而言,鼓励和支持法律服务机构和人员参与中国企业和公民“走出去”法律事务;参与企业涉外商事交易的尽职调查,开展风险评估、防范与控制;协助中国企业建立健全境外投融资风险防范和维护权益机制,防范法律风险。

  “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制定实施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措施,打造一批具有办理涉外法律服务能力的品牌所、品牌律师;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各律师协会要会同本级商务、外事、法制等部门建立协调配合机制,形成贯彻落实《意见》的合力,共同推进涉外法律服务业发展。”司法部负责人介绍,这是贯彻落实《意见》的要求,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司法行政机关的一项重要任务。

(责编:常红、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