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田学军大使:共享早期收获 携手阔步前行

  2017年是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的承上启下之年,也是深化中南、中非合作的关键发力之年

  

  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开启了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习近平主席同非洲领导人共同擘画了新时期中非关系的宏伟蓝图。作为论坛峰会共同主席国,中国和南非携手打造了一次完美、非凡的盛会,并继续以对接、实干和创新的理念推进落实论坛峰会提出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刚刚过去的2016年,中南关系乘着论坛峰会的东风,沿着两国共同确定的方向大踏步前行。

  以对接聚共识、谋共赢。过去这一年,大到战略、理念对接,小到合作、项目对接,中南双方在对接中发现机遇,凝聚共识,增强信心。从西子湖畔的杭州到印度洋边的果阿,习近平主席同祖马总统两度会晤,就两国增强战略协作、推进务实合作和深化各领域交流达成新的重要共识。2016年11月,中国南非国家双边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和中南立法机关定期交流机制第四次会议接连成功举行,为两国交流与合作再添新动力。本着政府牵线、企业对接的思路,中国驻南非大使馆和南非外交部首次合作举办了落实论坛峰会成果对接说明会,中南两国科技部首次在南非合作举办了高水平的科技展示交流会,广东省和南非夸祖鲁—纳塔尔省正式缔结友好省份并首次合作举办了大型经贸合作交流会。两国企业的踊跃参与,展会现场的火爆场面,充分说明中南合作“人气”十足、前景广阔。

  以实干抓重点、促升级。过去这一年,“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理念在南非广为流传,中国合作伙伴“重信守诺”的形象日益深入人心。论坛峰会后,两国在工业化、经济特区、海洋经济、基础设施、信息技术、金融、人文交流、人力资源等领域不断取得早期收获。两国相关部门和企业正在为推进水利、交通等重大基建项目积极准备。一批中国先进制造业企业在南非大规模投资建厂。中南机车合作稳步推进,实现了从单一装备出口向装备全链条输出的跃升。中国企业还积极参与南非经济特区的规划和建设,致力于打造能源冶金产业集群。目前,在南非大中型中资企业有近140家,累计投资额超过130亿美元。中南务实合作正在从传统贸易往来转向投资、产业等高附加值合作。

  以创新添动力、增亮点。过去这一年,中南两国在一系列“高”“精”“尖”领域实现了重要突破,中南合作在很多领域继续引领中非合作。随着非洲首家人民币清算银行落户南非,人民币加速走进非洲,以南非为龙头的非洲离岸人民币市场正在形成。中南合作建设科学园取得积极进展。该园区作为中非合作设立的首个以科技创新为重点的园区具有重要示范意义。中国电信技术领军企业在南非设立了其非洲首家创新中心,未来5年将为南非培训1000名信息技术人才。继中南成功互办国家年活动之后,两国正积极推进建立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汉语教学纳入南非国民教育体系试点工作也在稳步推进。

  春华秋实,硕果可期。2017年是落实论坛峰会成果的承上启下之年,也是深化中南、中非合作的关键发力之年。我相信,在双方共同携手努力下,中南合作的累累硕果将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作者为中国驻南非大使田学军)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10日 03 版)


 
(责编:袁勃、杨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