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特朗普“敲打”车企 墨西哥政府“看不下去”

2017年01月09日08:5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美国候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

  在美国候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接连把“炮口”对准福特、通用和丰田等车企后,墨西哥政府“看不下去了”。墨西哥经济部7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墨西哥“反对一切利用威胁或制造恐惧的手段左右企业投资决策的企图”。

  【墨方不满】

  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承诺要把制造业的就业岗位重新带回美国,提出“美国优先”的经济政策,称会向企业施加压力,确保工作岗位和产能留在美国。他在竞选时称,任何企业如果把就业机会转移到外国,然后把产品进口到美国国内,都会被征收35%的关税。

  特朗普近日频频向车企“开炮”,先是在推特上指责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把在墨西哥生产的小型车克鲁兹拿到美国市场上出售且没有交税,接着又警告日本丰田汽车公司不得在墨西哥建新厂,否则就等着掏钱交税。此外,综合考量“政治和市场现实”因素后,美国第二大汽车制造商福特公司3日宣布取消16亿美元的墨西哥新厂建设计划,转而向位于美国密歇根州的一家制造厂投入7亿美元并增加就业岗位。

  眼看到手的投资项目就这样泡了汤,墨西哥经济部7日发表声明,称墨方反对一切利用威胁或制造恐惧来“吓走”投资企业的做法。

  “得益于我们生产链的整合,(企业)在墨西哥、美国和加拿大的投资让这3个国家都能受益,”声明说,“这并没有导致任何一个国家损失了就业机会。”

  墨西哥方面的担心不无道理。英国《卫报》报道,一家在墨有业务的美国橡胶制品生产商的高管胡利安·伊夫斯说,福特这次取消建厂对其供应链上的不少企业都会产生影响,可能在今后5年内给墨西哥经济带来数亿美元的损失。

  墨西哥是全球第四大汽车出口地、第七大汽车制造地。墨汽车制造业每年产值约为520亿美元,提供约87.5万个就业岗位。墨西哥没有本国汽车品牌,所生产的均为外国品牌汽车,其中80%出口。在这些被出口到100个国家和地区的汽车中,75%进入美国市场,超过10%进入加拿大市场。

  【日方担忧】

  跨国车企选在墨西哥建厂的原因一是人力成本低廉,其二在于靠近美国这个大市场,且墨西哥与包括美国在内的46个国家或地区签订有自由贸易协定,包括1994年与美、加签署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不过特朗普在竞选期间说,将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以便“为美国争取更好的条件”。

  特朗普对丰田“喊话”后,不少日本企业也表露担忧。

  尼桑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卡洛斯·高森说,他会密切关注特朗普政府上台后所推行的贸易政策,“我们都希望仔细研究……新政策是什么……尤其是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会变成什么样”。

  索尼公司首席执行官平井一夫说,针对特朗普上台后施行的贸易政策,日企如何应对将至关重要。

  日本经济同友会代表干事小林喜光6日告诉媒体记者,特朗普的做法包含“战略因素”,虽然没必要完全顺从,但也让人心生忧虑。他认为,丰田虽然无需追随福特脚步放弃在墨西哥建厂的计划,但日企今后在墨拓展业务很有可能面临风险。

  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也对特朗普的做法有所警惕。经济产业省官员说,如果特朗普政府上台后对汽车采取高关税政策,日本“将分析其合理性并采取必要措施”,甚至可能向处理贸易纠纷的世界贸易组织(WTO)提起诉讼。按这名官员的说法,如果日方轻易屈服,双方“贸易战”可能进一步扩大至农产品等领域,甚至波及整个日美贸易政策。(闫洁)(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