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德国警方斥排外假新闻 矛头直指美国网站

2017年01月09日08:4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美国右翼网站布赖特巴特新闻网曝出德国多特蒙德市发生跨年夜暴乱,该消息一经报道即在社交媒体上疯传,引发排外浪潮。德国警方不得不出面澄清,黑森州司法部长也呼吁民众,警惕网络煽动势力。

  布赖特巴特新闻网的报道题为“曝光:上千名暴徒跨年夜袭警,纵火焚烧德国最古老教堂”,讲述了在多特蒙德市的跨年夜,上千名呼喊宗教口号的男子聚集在极端组织“基地”等的旗帜下,朝警察投掷爆竹烟火,肆意焚烧古迹教堂。该报道一经上传,引发巨大关注,短时间内就有数万人点击并转发。

  布赖特巴特新闻网在美国以极右翼色彩知名,经常鼓吹白人至上主义,反对多元文化,强调捍卫“西方价值观”。值得一提的是,该网站前负责人斯蒂芬·班农被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任命为总统首席战略专家和高级顾问,引发巨大争议,一度遭到美国国会上百名议员联名抗议。

  对布赖特巴特新闻网的失实报道,德国警方回应称,跨年夜并未发生“特别或重大”状况。英国《卫报》7日援引多特蒙德警方的话报道,警方在跨年夜处理案件185起,相比上个跨年夜的421起大幅下降。与此同时,多特蒙德警方负责人评价,这个跨年夜没有特别状况,“平静”度过。

  至于布赖特巴特新闻网的新闻,德国媒体称,该报道拼凑了毫无关联的事件并加以夸大渲染,营造出外来人员聚众滋事的混乱场景,可谓“居心叵测”。

  多特蒙德当地媒体《鲁尔新闻报》说,跨年夜燃放的一些焰火确实引发火苗,落在了一处教堂脚手架的防护网上。不过,火苗12分钟内即被扑灭,教堂屋顶并未着火,并且该教堂也不是德国最古老的。布赖特巴特新闻网的报道歪曲事实,是企图煽动仇恨的“假新闻”。

  《法兰克福汇报》说,布赖特巴特新闻网报道严重失实,就是想要给人制造外来人员引燃德国内乱的印象,以在德国大选之前削弱民众对现任政府的信任。

  《图片报》指出,布赖特巴特新闻网在美国就鼓吹白人至上,其前主管班农被特朗普任命要职,现在这一网站有意开设德语和法语页面,恐将进一步搅动德国政坛。

  黑森州司法部长埃娃·库内-赫尔曼警告,布赖特巴特新闻网的失实报道以惊人速度传播,蛊惑大量受众,这是真正的威胁。

  德国今年将举行议会选举,现任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已表示将寻求再次连任。受难民问题影响,默克尔的支持率已不及巅峰时期,她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2016年在多个地方议会选举中惨败,而反对政府难民政策的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德国选择党则异军突起。

  德国司法部长海科·马斯警告说,德国将打击虚假报道和失实传播,德国的言论自由绝不会保护“诽谤与污蔑”。(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