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王毅:中国给非洲带来的不是曾经的殖民剥削,而是真心诚意的支持和帮助

2017年01月09日07:0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社塔那那利佛1月8日电 (记者 宋方灿)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访问非洲国家马达加斯加时表示,中国的工程技术人员不远万里来到非洲,“带来的不是过去那些外国人带来的剥削、殖民和歧视,而是真心诚意地帮助马达加斯加等尽快地把国家发展起来。”

  王毅是7日在与马达加斯加外交部长阿塔拉共同会见记者时作如上表示的。马达加斯加是王毅一行对非洲五国进行访问的第一站。在过去的20多年中,中国外交部长的每年首访全部选在非洲,体现了中国外交把非洲国家作为优先方向。

  在共同会见记者时,有马达加斯加记者向阿塔拉部长提出了一个“尖锐的问题”:有的中国企业在当地开展合作过程中,双方因“不公平待遇”产生了论争。对此,两国外长会谈时是否有所提及,以及今后该如何解决?

  对此,阿塔拉坦率地进行了回应。她说,“中国政府鼓励中国企业发展对外合作时尊重当地的法律法规和风俗习惯,不仅是同马达加斯加,同其他非洲国家也都是如此。”阿塔拉说,“出现一些小问题是一时一事的事,不应把问题扩大化,更不应以国籍作为评判的标准。”

  阿塔拉强调说,王毅部长此访一定会对马中经济关系产生重要影响,释放中国投资者可以更多来马达加斯加的积极信号。

  王毅部长则指出,正像阿塔拉外长所说,中国政府在鼓励中国企业来非洲投资兴业时,都要求他们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保护好生态环境,帮助当地民众改善民生。

  王毅说:“绝大多数的中国企业都是这么做的。至于出现个别问题,正像阿塔拉外长所说,不能掩盖中马之间整体互利合作取得的成就,而且中方重视同马方通过友好协商妥善解决这些个案。”

  王毅表示:“我还想告诉马达的媒体朋友们,中国和马达加斯加都是发展中国家,都是兄弟姐妹,我们之间的合作是南南合作,是兄弟之间的相互帮助和相互支持。中国的工程技术人员,不远万里来到马达加斯加,他们带来的不是历史上你们曾经经受的殖民、剥削甚至歧视,而是真心诚意地帮助马达加斯加把国家尽快发展起来。”

  王毅还举了一个例子:不久前马达加斯加举办了法语国家组织峰会,中国不是成员,没有参加,但各国领导人开会的地点是中国援建的国际会议中心,住的酒店是中国人帮助建造的五星酒店。

  “这就是一个可以说明问题的例子,证明中国是在以实际行动帮助马达加斯加的兄弟姐妹们。”王毅说,“我们过去在贫穷的时候就向非洲伸出援手,今后中国国力进一步增强后,会为包括马达加斯加在内的非洲国家加快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做更多实实在在的事情。”(完)

(责编:王吉全、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