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斯里兰卡工业园正式启动

本报驻印度记者  苑基荣
2017年01月09日04: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月7日,中国—斯里兰卡工业园(以下简称中斯工业园)奠基仪式在斯里兰卡南部的汉班托塔举行。斯总理维克勒马辛哈和中国驻斯大使易先良共同为工业园揭牌,标志着两国间这一重大合作项目的正式启动。当天斯政府多位部长、官员和50多名中资企业代表及约6000名当地民众共同见证了工业园奠基。

  维克勒马辛哈在致辞中感谢中国对汉班托塔地区的投资以及对该地区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帮助。对于未来3至5年内中国向中斯工业园投资50亿美元的前景,维克勒马辛哈表示欢迎,并表示这将为把斯里兰卡打造成南亚乃至世界航运中心和金融中心铺平道路,帮助斯里兰卡实现经济发展和腾飞。他说,对于斯政府和人民而言,修建汉班托塔港和中斯工业园是最重要的经济行动。

  易先良表示,中斯工业园的奠基,见证了两国友谊,更是中斯关系的新起点。1600多年前,中国高僧法显来斯研修佛法,开启两国民间交往的历史。今天,越来越多的“现代法显”正在为斯里兰卡发展贡献着青春和力量,从北部贾夫纳到南部汉班托塔再到东部亭可马里,到处都有中国项目,随处可见中国建设者的身影。今年是中斯《米胶协定》签订65周年,两国在困难时期无条件相互支持,共渡难关,几代中国人民始终铭记于心。中国愿全力帮助包括斯里兰卡在内的有发展需要的国家。未来,汉班托塔中斯工业园有望为斯带来10万个就业岗位和近50亿美元投资。

  “10年前这里是一片荒凉的小渔村,主要产品是盐和鱼。中国企业建设的汉班托塔港及其后续的中斯工业园让汉班托塔区崛起为一个现代化城市,借用中国一句话,旧貌换新颜。”记者不久前在汉班托塔港采访,汉班托塔区城市发展局副局长耶利亚这样说。

  耶利亚居住在汉班托塔老城区的一栋两层小楼里,距离汉班托塔港和工业园约30公里的路程。原来去汉班托塔港需要半天时间,现在开车只需十几分钟,中国企业修建的连接汉班托塔地区的高速公路,走起来非常方便。“我们对中国投资是百分之百欢迎。”耶利亚边对记者说边把手放在胸口表示。

  斯里兰卡荷马斯物流公司项目主管万瓦拉告诉本报记者,该公司在汉班托塔刚成立分公司,随着港口二期工程和中斯工业园的建设,分公司规模预计还会不断扩大。

  2009年斯里兰卡结束长达26年内战,百废待兴。此前斯里兰卡政府就出台了“马欣达愿景”,提出“两翼一带”的国家发展战略,“两翼”即科伦坡和汉班托塔,“一带”指科伦坡与汉班托塔之间的经济带,目标是把汉班托塔地区打造成斯里兰卡的工业基地,中斯工业园正是该工业基地的起点。按照规划,汉班托塔中斯工业园占地50平方公里,以商贸物流业为切入点,发展船舶服务和海产品加工、农副产品加工等加工制造业。工业园区的开发建设将引领和带动斯里兰卡南部地区整体发展,有利于斯里兰卡实现建设高附加值产品加工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商业中心的目标,也有助于进一步促进和深化中斯双边投资和产能合作。

  (本报新德里1月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09日 03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