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共同发力 中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2016年“中国十大老龄新闻”点评

2017年01月08日11:3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17年1月4日,由全国老龄办主办、中国社会报社承办的2016年全国“十大老龄新闻”评选结果在京揭晓。活动组委会最终评选出“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加强老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专章部署‘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在15城市开展试点”、“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执法检查报告”、“老年教育发展纳入国家顶层设计”、 “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成果发布”、“我国发布首个老年宜居环境建设指导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老干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国务院要求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为2016年全国“十大老龄新闻”。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老龄事业取得非凡发展的新的一年,“十大老龄新闻”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国家和政府在老龄问题治理上的最新认识、姿态和作为,对老龄工作和老龄事业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推动性和开拓性意义。

首先,“十大老龄新闻”折射出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高层共识和远见卓识。

十条新闻事件中有三条是有关国家最高领导人对加强老龄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可谓高屋建瓴,深谋远虑。例如,在第一条新闻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效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强顶层设计,完善生育、就业、养老等重大政策和制度,做到及时应对、科学应对、综合应对。这无疑给“十三五”老龄工作和老龄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并且提供了第一推动力。在第三条新闻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三个坚持”,即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相结合,坚持应对人口老龄化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坚持满足老年人需求和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相结合,努力挖掘人口老龄化给国家发展带来的活力和机遇,努力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推动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此外,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干部工作也十分关心,作出重要指示,希望广大老干部珍惜光荣历史,不忘革命初心,永葆政治本色,积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其次,“十大老龄新闻”反映了“十三五”期间老龄工作和老龄事业发展的战略布局。

例如,在第一条新闻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强调,要围绕科学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结合“十三五”规划编制实施,抓紧研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并注重可操作性。在第二条新闻中,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更是专章部署“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提出“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加强顶层设计,构建以人口战略、生育政策、就业制度、养老服务、社保体系、健康保障、人才培养、环境支持、社会参与等为支撑的人口老龄化应对体系”。这个体系的构建包括了很多方面的结合,体现了综合应对的老龄治理思想。又如,“十大老龄新闻”之六谈到,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对加快发展老年教育,扩大老年教育供给、创新老年教育体制机制、提升老年教育现代化水平作出部署。

再次,“十大老龄新闻”展现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具体行动和有力举措。

人口老龄化的深度发展所带来的巨大挑战是目前规模已经达到4000万以上人口的失能老人的长期照护问题,我国这方面的制度安排已经严重滞后,体现了未备先老的严峻态势。“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在15城市开展试点”入选“十大老龄新闻”之四意味深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关于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将在多地探索建立为长期失能人员的基本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提供保障的社会保险制度。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有重要的探索价值,具有风向标意义。“我国发布首个老年宜居环境建设指导意见”入选“十大老龄新闻”之八也有相似意义。由全国老龄办等25个部委共同制定的《关于推进老年宜居环境建设的指导意见》是我国发布的首个关于老年宜居环境建设的指导性文件,提出了适老居住环境、适老出行环境、适老健康支持环境、适老生活服务环境、敬老社会文化环境等五大老年宜居环境建设板块,17个子项重点建设任务,并提出了安全性、可及性、整体性、便利性、包容性的要求,意义非同寻常。

从“十大老龄新闻”中可见,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老龄工作,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纳入了重大的国家战略,各级党委、地方政府积极响应、配合和探索,社会各界广泛支持,上下同心,共同发力,共建共享,我国的老龄工作和老龄事业在“十三五”期间必将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