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奥地利能否推动西方与俄罗斯和解

2017年01月08日15:18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从今年1月1日起,奥地利接替德国担任欧安组织主席国。新任轮值主席、奥地利外交部部长库尔茨上任仅3天,就亲赴乌克兰东部交战区进行两天的视察。他还在乌克兰外长科利姆金陪同下,乘坐老旧军用直升机贴地面飞行300公里,前往顿巴斯距离乌克兰东部亲俄势力控制区一步之遥的前线进行了实地查看。

  乌克兰东部形势不容乐观。在库尔茨访问期间,乌克兰政府军与亲俄力量仍然相互指责对方开枪挑衅。库尔茨向随行记者承认,在乌克兰东部地区,政府军和亲俄武装之间的冲突目前进入了难解的死胡同,经过多次艰难谈判达成的停火协议屡遭破坏,《明斯克协议》中的不少内容并未得到执行。

  2014年2月以来,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及卢甘斯克州等俄语地区一些民众要求加入俄罗斯联邦,随后与乌克兰政府军之间发生一系列武装冲突。西方指责俄罗斯插手乌克兰东部事务并派军事力量支持亲俄势力。2015年2月,白俄罗斯、俄罗斯、德国、法国和乌克兰的领导人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举行峰会,制定了第二份《明斯克协议》,要求双方停火。库尔茨说,在东乌克兰已经有包括大量平民在内的上万人丧命,170万当地居民流离失所,只能依靠人道主义救助生存。他希望世人注意到这里的冲突。

  奥地利将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希望寄托在莫斯科。库尔茨说,鉴于俄罗斯在解决东乌克兰问题上的关键作用,本月他还将以欧安组织主席身份访问俄罗斯,与俄罗斯领导人探讨欧洲安全与和平问题。

  乌克兰危机使欧安组织的任务回到了原点。该组织的前身欧安会成立于1975年,目的是实现欧洲安全局势的缓和,至少是为东西方对话提供渠道。当前,欧安组织在乌克兰东部派有700名非军事观察员监督停火。目前观察员的活动受到双方的限制,只能记录下双方破坏停火协议的事件,夜晚不敢出门,很难打开工作局面。库尔茨对媒体说,他准备建议欧安组织向乌克兰东部地区派遣警察人员,以帮助那里恢复秩序。另外,他还准备再组织一次战俘交换,并且在条件成熟时举行地方选举。但所有这一切,都需要俄罗斯的同意,因为欧安组织实行一致通过原则,没有成员国俄罗斯的参与,欧安组织不可能产生任何决议。

  目前西方因乌克兰问题仍然对俄罗斯实行经济制裁,俄罗斯与西方处于对抗状态。库尔茨希望能将经济制裁作为一支政治杠杆来运用。奥地利作为西方阵营中的一员,虽然也共同参与西方“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式的对俄制裁,但奥地利并不愿意这样做。所以,奥地利可能利用担任欧安组织主席国的机会适时向俄罗斯示好。库尔茨主张逐步解除对俄罗斯的制裁,而作为回报,俄罗斯应在乌克兰东部问题上与他相向而行。

  欧安组织总部设在维也纳老皇宫的建筑里,奥地利担任主席国被认为是一场困难的“主场作战”。奥地利上次担任欧安组织主席国还是17年前的事。当时由于极右的自由党参政,奥地利政府受到欧盟国家的联合政治制裁,在主席国任上无果而终。库尔茨希望奥地利这一次能发挥其优势。他说,奥地利是一个小国,又是一个中立国,无论历史上还是地理上,它一直是东西方之间的桥梁。所以,即使在乌克兰危机最困难的时期,奥地利仍然能与俄罗斯保持良好的对话。

  库尔茨强调,欧洲的和平与安全需要与俄罗斯一起实现,撇开俄罗斯,欧洲就无法实现和平。他说,他去俄罗斯,除了乌克兰问题,还要和俄领导人谈及叙利亚、中亚和巴尔干等地区的问题。

  德国去年担任欧安组织主席国期间,也曾将解决乌克兰危机作为主要工作。但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承认,这项工作没有完成。他祝愿奥地利今年能够取得成果,同时提醒库尔茨这位年仅30岁的外交部长,不要对此抱太大的幻想,因为目前完成这一使命的前提,即东西方之间的信任基础已遭到破坏,东西方的对抗声音会变得越发刺耳。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