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岁月带不走“岁月”号记忆

本报驻韩国记者  陈尚文
2017年01月08日04: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月7日,韩国首尔,成千上万名民众上街参加第十一轮烛光集会,要求总统朴槿惠立刻下台,并查明“岁月”号事件真相。
  图为摆放整齐的救生衣、白色菊花等,它们寄托着韩国民众的哀思。
  本报记者 陈尚文摄  

  1月7日,在烛光映衬下,黄色的丝带、气球在风中摇曳,在“岁月”号沉船事故1000日倒计时之际,韩国民众举行“亲信干政”事件爆发以来的第十一轮周末烛光集会,以此寄托对事故遇难者的追思,要求查明“岁月”号沉船真相。韩国民众等待着“岁月”号船体被打捞,期待着真相浮出水面,也期待清算积弊,让悲剧不再重演。

  在首尔光化门广场上,304件橘黄色和红色的救生衣格外醒目,每件衣服旁均摆放着白色的菊花,地上写有其所有者的姓名。2014年4月16日,来自韩国京畿道安山市檀园高中的325名学生乘“岁月”号客轮前往济州岛参加修学旅行,客轮在全罗南道珍岛郡附近海域沉没,所载476人中172人获救,295人遇难,9人至今下落不明。

  “绝对不会忘记,如果未来有一天能够相见,希望不要忘记我们,一起永远记住18岁的时光……”当天的集会上,事故发生时就读檀园高中二年级的幸存学生们首次在公开场合亮相。他们指证事发当时救援体系存在问题,理应推进相关调查。“我们虽然是当事人,却一直没有勇气面对。我们不是被救出来而是自己逃生的。如今鼓起勇气,是想见到朋友时堂堂正正地说,我们问心无愧地活过来了。”

  首尔当天集会的正式活动以哀悼为起始,以晚7时的熄灯活动结束。在现场模拟的船笛声中,民众们纷纷熄灭了手中的烛光,大声呼喊口号,要求查明“岁月”号沉没当天7小时内总统“失踪”真相,要求查明“岁月”号沉船真相。“岁月”号事故仍是“进行时”,集会主办方表示,海底正如熄灯后的这里一样黑暗,而9名失踪者至今还在那里。

  “岁月”号惨剧发生后,韩国政府承诺整改,将每年的4月16日设为“国民安全日”。政府同时承诺,要新设国家安全处、解散海警、先由国家进行赔偿然后再行使索赔权等。但现实是,这些问题至今无解。特别是韩国总统“亲信干政”事件爆发以来,有指控称沉船事故发生后7小时内总统朴槿惠没有指挥救援擅离职守,青瓦台前民政首席秘书干预检方侦办“岁月”号沉船案件、阻挠搜查等,让这一惨剧蒙上更多阴影。事故发生后应对不力,也被写在了对朴槿惠的弹劾议案中。

  当天,在光化门广场上的“岁月”号沉船事故焚香所前,不少参加集会的韩国民众自发排起长队进行悼念。一位带着两个孩子的母亲告诉记者,她能理解失去孩子的痛楚。带孩子来现场,是想给遇难者家属带来慰藉,也想让孩子了解“岁月”号沉船事故、“亲信干政”事件对韩国带来的冲击,希望能以此为契机,建立更安全、健康的国家。

  “岁月”号遇难者家属代表当天表示,目前韩国社会需要做的,一是完善法律加强国家社会安全体系建设;二是希望更多人关注当天新成立的“4·16国民调查委员会”,进一步推进真相调查;三是对相关责任人、社会积弊进行彻底清算,以让悲剧不再重演。

  据主办方估计,包括首尔在内,韩国釜山、光州多地逾64万人参加烛光集会,要求朴槿惠下台,悼念“岁月”号沉船遇难者。目前,负责“岁月”号沉船打捞工作的中国上海打捞局正在积极推进打捞作业。

  (本报首尔1月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08日 03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