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恐怖主义“常态化”困扰土耳其

2017年01月07日08:44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就在跨年恐袭案凶手在逃之际,1月5日,土耳其第三大城市伊兹密尔又传来枪声,袭击事件造成十多人伤亡,土耳其民众内心的创伤再次被撕开。土耳其民众不得不接受恐怖袭击“常态化”现实,而土社会对于选择世俗还是宗教生活的讨论日益激烈。

在某种程度上,土耳其安全局势可谓“四面楚歌”。“伊斯兰国”、库尔德工人党、“革命人民解放党/阵线”、费杜拉赫组织等众多“玩家”正在土兴风作浪,土耳其政府在未遂政变后采取的清洗措施也催生出“各种敌人”。近一个月来,土耳其安全局势急剧恶化,死伤人数不断上升。许多土耳其民众表示,对于恐怖袭击,刚开始的时候还胆战心惊,不敢出门,现在听到发生恐怖袭击事件,都已经变得习以为常、麻木不仁,没有什么反应了。

土耳其国内安全局势每况愈下,其后有着复杂背景。从外因分析,近350万难民从叙利亚涌入土耳其境内,“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从世界各地招募而来的恐怖分子也混入其中,对这些人员的甄别和打击对土耳其政府来说是一大挑战。2016年7月15日未遂政变发生后,土耳其国内大量军人和警察被捕,富有经验的政府工作人员大量流失。在这种形势下,恐怖分子更加容易进行伪装并乘虚而入。从内因分析,极端民族分裂势力的威胁依然存在,执政党与反对派在总统制等议题上的争执也逐渐白热化,世俗派与宗教团体对于民意的争夺激烈,土耳其社会分化的威胁已不容忽视。

恐怖袭击常态化的一大后果是经济社会发展逐渐偏离正常轨道。据报道,2016年赴伊斯坦布尔的游客数量比2015年下降了26%,土耳其2016年的旅游业收入比2015年减少了76亿美元。可以预见的是,持续的恐怖袭击还将继续打击作为土耳其支柱产业的旅游业的发展。

而更加深刻的影响在于,随着暴恐袭击案件的频发,土耳其社会关于“生活方式”的大辩论愈发激烈,社会各界强烈关注未来自己的国家是应该选择“世俗”还是“宗教”。意见分歧同样体现于土耳其政治格局中,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是温和伊斯兰政党,而最大反对党共和人民党是世俗主义的坚定捍卫者,二者当前就因总统制问题争执不下。

面对社会的分化危险,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月4日发表演讲。他表示,恐怖分子的目的是加剧社会极化和对立,并称“土耳其正在进行一场新的独立战争”。

对此,共和人民党主席科勒奇达奥卢表示:“修改宪法并推行总统制是对土耳其共和国的背叛。”他提出,“土耳其现在是世俗的,未来也是世俗的。我们将信守诺言,因为我们是土耳其国父阿塔图尔克的政党。”土耳其总理比纳利于6日对科勒奇达奥卢的言论提出不满,并表示,“316名议员都对修宪表示支持,顺从人民意志的事情不能被称为背叛。”

(责编:覃博雅、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