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反腐倡廉蓝皮书》: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不断增强

2017年01月05日09:0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4日电 2017年1月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第六部《反腐倡廉蓝皮书》。报告认为,全国范围内的问卷调查和舆情分析显示,人民群众切实看到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效,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不断增强。

蓝皮书指出,2016年,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正风反腐的力度丝毫不减,制度“笼子”越扎越紧,党内政治生活不断规范,执纪监督进一步加强,廉洁政治建设的法规基础得到夯实。

报告显示,2016年前三个季度,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29万件,处分26万人。其中在“打虎”上步伐依然铿锵有力,1到9月,处分省部级干部共67人;在涤荡“四风”上寸土不让,自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截至2016年8月31日,全国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近14万起,处理近19万人;对于 “基层贪腐”严肃查处,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5292个,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737人,以严明的纪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保障。在“第二战场”,即境外追逃追赃上,战果卓著。据统计,2014年1月~2016年11月,我国从70余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2442人,追回赃款85.4亿元人民币。

报告基于对东、中、西部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实地调研以及全国范围内的问卷调查和舆情分析指出,人民群众切实看到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效,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不断增强。93.5%的普通干部、86.7%的专业人员认为,党和政府惩治和预防腐败“非常坚决”和“比较坚决”,比2012年提高了14.6和29.7个百分点。70.2%的城乡居民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有信心”和“比较有信心”,比2012年提高了10.2个百分点。

蓝皮书还概述了河北、山西、甘肃、贵州、浙江5个省(自治区)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的有益探索。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