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总统的“官微”,奥巴马和特朗普打算怎么交接?

金悦磊
2017年01月05日14:1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即将结束总统任期的奥巴马,通过总统官方推特账号@POTUS奉上了任期内最后一条新年祝福。 1月20日,白宫将正式迎来新主人。这一次,除了白宫、核手提箱以及“空军一号”外,还有一项重要资产也得明白交割——社交媒体账号。当“社交媒体总统”遇上“推特之王”,这两位打算怎么个交接法?推文拿走,粉丝留下!

早在去年10月,白宫官网就公布了“官推”的移交计划。奥巴马的 @POTUS 推特账号将于2017年1月20日移交给新总统,所有之前的推文内容都将被清空,但不会清“粉”。

也就是说,特朗普接手的是一个拥有1290多万粉丝的空白推特号。奥巴马8年任期内发布的所有推文都将被转移到一个新账号 @POTUS44上,由国家档案和记录管理局管理和维护。谁才是“社交媒体总统”?说实在的,奥巴马也有理由犯酸。从2008年参选总统起,他也算得上社交媒体达人,凭借这一新兴平台为自己狂吸粉。白宫两任八年,正赶上社交媒体风生水起的时代。奥巴马总统也被公认为美国首位“社交媒体总统”:

他是第一位在椭圆形办公室用Facebook做直播、第一位在Youtube上回答美国公民问题、第一位在Snapchat用滤镜的美国总统。

除了白宫和个人的推特账号外,奥巴马2013年专门开通了美国总统官方账号 @POTUS (也就是“美国总统”的缩写President of the United States),与网民互动,发表政见,晒生活,想要营造亲民形象,已积攒了近1300万粉丝。如今,都要拱手留给后来人了。或许奥巴马更在乎的是,“社交媒体总统”的头衔也要拱手相让?不过,论个人推特账号的粉丝规模,奥巴马倒是可以挺直腰板。他的个人号 @BarackObama有8000万粉丝了,而特朗普的个人号 @realDonaldTrump只有1860万粉丝。

官微也走特朗普画风?

其实,以特朗普的性格,对“粉丝”是否正常“移交”也未必真在乎。毕竟,有了过去一年在社交媒体上抓人眼球、把媒体牵着鼻子走的本事,人家觉得自己有底气。个性使然,加上一只脚站在娱乐圈,特朗普深知传播的奥妙。自参选总统以来,他的推特账号已经刺激出了不知多少新闻。

当选以后、就职之前,特朗普虽然也曾对媒体说过要在社交媒体上“收敛一下”,但他有意而为的一系列推文已招致巨大争议。日前,特朗普的白宫发言人斯派塞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说,入主白宫后,特朗普将继续“大胆使用”推特来宣布政策。不知指的是不是这个 @POTUS 账号?唯有观望。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