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回顾2016:风起云涌 放眼2017:机遇和挑战并存

侯隽
2017年01月04日13:34 |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小字号

2016年迎来告别的脚步,国际格局即将开启重组和变革:美国政府更迭如何牵动国际政治版图?英国“脱欧”、民粹主义和难民危机会怎样影响欧洲一体化进程?动荡的中东局势将如何演变?失衡的全球化能否逆风前行? 诸多国家在过去一年中进行了领导人的换届选举,旧人离去,一些新面孔成为政治热点。

2017年将在碰撞和分歧中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诸多不确定性仍然存在。

最令人担忧的总统——唐纳德·特朗普

美国东部时间2016年11月9日凌晨,美国总统选举初步结果揭晓,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击败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当选美国第58届总统。

“特朗普效应”随即横扫全球市场,道琼斯工业指数连创新高。在胜选后一个月的时间里,特朗普不断制造话题:毫无顾忌地在社交媒体上对国际大事直白表态,邀请商业大佬组建美国“史上最富”内阁……没有人能预测出,这位缺乏从政经验的新任美国总统上台后要如何利用权力对世界施以重大影响。

英国公投决定脱离欧盟

英国当地时间2016年6月23日,英国就是否留在欧洲联盟举行全民公投。24日上午综合全部计票结果显示,“脱欧”一方支持率为51.89%,而赞成“留欧”的投票者占48.11%,首相戴维·卡梅伦当天宣布辞职。7月13日,踩着高跟鞋的女政治家特雷莎·梅走马上任,这位新“铁娘子”是英国历史上继撒切尔夫人之后的第二位女首相,她是否能让英国在经历了“脱欧”危机之后依旧可以在国际舞台上保持从容?

欧洲之殇——难民危机

根据联合国的统计数据,目前全球难民人数已经超过6000万,世界正在经历二战以来最严重的难民潮冲击,人道主义危机极其严峻。不仅如此,联合国难民署表示,2016年还是难民在地中海死亡人数最多的一年,相关统计人数至少达到了4690人。

亚太自贸区建设提速,TPP前景黯淡

当地时间2016年11月20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秘鲁首都利马通过了《利马宣言》,亚太地区21个经济体重申将致力于最终实现亚太自贸区,并将其作为进一步深化APEC地区经济融合议程的主要工具。各经济体领导人还批准了APEC部长会议提交的《亚太自贸区集体战略研究报告》和相关政策建议。

与此同时,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宣布入主白宫后的“百日新政”计划,其中包括上任第一天将签署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意向声明,这令TPP前景黯淡。

目前,关系到美国与欧洲和泛太平洋国家的两大贸易协定: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TTIP)和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毫无进展。随着特朗普的政府内阁正在成型,他已经表达出了对自由贸易明确的反对态度,而包括法国和德国在内的欧洲对自由贸易也毫无兴趣。

《巴黎协定》开启全球气候治理新阶段

2016年11月4日,联合国气候大会组委会发布新闻公报,庆祝《巴黎协定》生效。

这一协定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近200个缔约方在巴黎气候大会上通过的文件,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安排。

分析人士指出,《巴黎协定》的后续落实,还需要各方继续释放出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政治意愿以及转变自身经济发展方式的智慧和勇气。为推动建立公平有效的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机制,实现更高水平全球可持续发展,构建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付出切实努力。

变化无常:旧面孔离去

2016年,一些领导人或因病离世,或因丑闻下台,或因政策主张被叫停而黯淡退场。

2016年12月9日,韩国国会通过了对朴槿惠的总统弹劾案,总统职权已由总理黄教安暂时代理,这位韩国首位女总统因为“闺蜜干政”的丑闻陷于前所未有的危局。

南美,2016年当地时间8月31日,巴西参议院最终表决通过总统弹劾案,罗塞夫被罢免总统职务。对罗塞夫的弹劾报告指控政府财政存在违法行为,作为政府首脑的罗塞夫犯下“渎职罪”。2016年巴西里约承办了奥运会,但是整个巴西却在进行另一场运动,弹劾自己的总统——迪尔玛·罗塞夫。

南非总统祖马,面对783项诈骗、勒索和腐败指控,好不容易保住了非国大领导人的地位。但是,他的2017年呢,不确定。

2016年11月25日,古巴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去世。这位古巴革命领袖在历经10位美国总统的“封锁”后于2016年逝世,享年90岁,他身后的古巴会怎样呢?

2016年10月13日,享年88岁的泰国国王普密蓬去世。他于1950年5月加冕,是当今世界在位时间最长的现任君主。这样一位举足轻重的政治人物的去世,势必将对泰国的政治局势有重大影响。

权力更迭:新面孔登台

2016年5月10日,罗德里戈·杜特尔特当选菲律宾总统,并于7月1日主政。杜特尔特就任总统后,对传统盟友美国态度强硬,并且对美国放了不少“狠话”。有人形容他是一只已经飞起来的“黑天鹅”,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现在世道真的变了”,同时似乎也反映出地区板块结构力量平衡的打破与再造。

2016年10月13日,被英国广播公司称为“全职政治家”的葡萄牙人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获任联合国第九任秘书长。现年67岁的古特雷斯1995年至2002年曾任葡萄牙总理。适逢当前全球难民问题凸显,人们对古特雷斯治下的联合国,似乎也寄予了大力整饬难民痼疾的期待。(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1期)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