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拉美经济 能重现生机吗

2017年01月03日08: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大宗商品市场回暖为拉美走出经济衰退提供了助力。图为一辆集装箱货车停靠在巴西里约州伊塔瓜伊港。

  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日前发布的报告预测称,2016年拉美地区经济萎缩1.1%,为30多年来首次连续两年负增长。其中南美地区经济遭遇2.4%的衰退,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则增长3.6%,呈现出南北分化差距。2017年拉美有望摆脱衰退,实现1.3%的增长。

  大宗商品价格、美联储加息以及与中国的经济合作,将对拉美今年的经济表现产生重要影响。

  主要贸易伙伴经济表现良好,全球制造业活动逐渐走强

  巴西15位经济学家认为,尽管巴西经济能在2016年末时终止强烈收缩的势态,但该国至少需要3年才能恢复到衰退前的经济水平。

  2016年以来,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呈现先大起大落,后步入结构性企稳的特点,高盛商品指数、彭博大宗商品指数等均节节走高。随着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步入上升通道,拉美经委会认为2017年拉美地区经济有望回暖。

  巴西国家发展银行经济学家卡拉·布里马维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轮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回暖的主要因素有二,一是拉美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经济表现良好,中国经济企稳向好,美国经济复苏提速,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带动了原材料市场需求增加;二是近期全球制造业活动逐渐走强,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持续高位,欧美制造业也都在以较快的速度扩张。“作为高度依赖大宗商品出口的新兴市场国家,巴西和阿根廷很可能在2017年结束衰退,哥伦比亚、秘鲁等国则将从油价和矿价的反弹中大大受益。”布里马维拉认为。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布的报告也指出,除了大宗商品市场走强外,拉美各国政局趋向稳定,政策走向日渐明朗,消费者和投资者信心得到恢复,也是该地区能走出衰退的主要原因。

  英国安石集团首席经济师简·德恩表示,拉美在经济改革上已经有所进展,2017年拉美或成为吸引外资的热点地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6年底在评审阿根廷状况时表示,在未来5年内,阿根廷年均经济增长率将达到3%左右,这与马克里政府以市场为导向的经济治理政策息息相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阿根廷新政议程中包括取消外汇管制,减税和结束阿根廷的债务违约状况,此举将该国经济置于更稳定和可持续增长的道路上。2016年4月,阿根廷政府发行了总额150亿美元的主权债券,这是近20年来新兴市场国家最大规模公债发行计划。因债务违约阔别国际资本市场15年的阿根廷重回国际资本市场。

  巴西财长近日则预计,2017年第四季度巴西经济较2016年将增长2%,通胀会继续放缓。同时,该国总统特梅尔向国会提交了延长就业保护计划的议案,以期提振就业市场,全方位激活巴西经济。

  美联储加息推高资本外流风险,中拉经贸合作快速增长

  美联储继续加息的信号给拉美经济走势带来更多不确定性。拉美经委会国际贸易与一体化司司长奥斯瓦尔多·罗萨雷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强调,拉美目前亟须提高吸引国际资本的能力,这就需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的投资力度,然而美联储加息将加速拉美地区的资本外流,提高债务风险,“‘热钱’外逃一方面给新兴市场国家造成冲击,另一方面推高了这些国家的借贷成本,降低了其经济活力和投资水平”。同时,强势美元会对商品市场产生压力,贵金属、有色金属以及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可能走低,削弱目前大宗商品市场回暖的利好作用,影响以初级产品出口为主的拉美国家的创汇能力。因此,美联储加息无疑会打乱其经济复苏的步伐。

  “在拉美发展的重大转折时刻,同为新兴市场国家的中国将成为我们地区最重要的合作伙伴。”罗萨雷斯对记者表示,“美国新一届政府已经明确释放出要放弃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讯息,中国则提出建设亚太自贸区,要加强区域全面经济合作,将加速实施‘一带一路’倡议,这对于拉美国家是重大利好消息。”

  布里马维拉也赞同这个观点,她指出,中国企业近年来在巴西等拉美国家投资了多个大型基建、清洁能源等项目,不仅解决了能源方面的燃眉之急,还为当地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并在此过程中慷慨地与巴西共享了新技术。罗萨雷斯强调,拉中合作具有很强的互补性。除了传统的采矿业投资,近年来,双边农产品贸易快速增长,中国在拉美的基建、新能源等领域的投资也都已有重大突破,并且金融合作日渐深入。一些拉美国家已经制定了清晰的目标来继续推进与中国的双边合作,双方可以将各自优势和需求更好地结合起来,推动贸易、投资、金融“三驾马车”齐头并进。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