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政府拟2017年提交天皇退位法案 2018年实施

2016年12月31日15:0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日本政府拟2017年提交天皇退位法案 2018年实施

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开始就天皇退位讨论在2017年4月下旬的长假前向国会提交仅限当今一代天皇退位的特别法案,并将为在3月底前汇总法案主旨而加快推进相关工作。

报道称,法案原计划在5月前后提交,但出于对日本执政党与在野党在国会达成共识或将遭遇困难的忧虑,所以将日程提前。

据悉,有关天皇退位的专家会议预计将在2017年1月23日公布整理好的论点。日本政府打算在向国会提交论点后,经过执政党与在野党讨论,基本确定法律制定的大方向。通过事先协调,以避免法案审议过程中执政党与在野党的对立。

不过,日本民进党提出要求通过修改该国《皇室典范》实现退位制度永久化的主张。由于可能出现事先磋商不顺、法案提交后审议时间延长的情况,因此日本政府倾向于提前提交法案。

法案将参考专家会议明春汇总的最终建议后提交至日本国会。基于天皇在2018年退位的设想,将力争在明年1月召集的例行国会会期内通过法案。

据了解,日本政府对于将退位制度永久化持否定意见。日本政府认为天皇所处的情况随着时代而有所不同,设定将来也能适用的退位条件存在难度。考虑到当今天皇年事已高,为尽早实现退位,以特别法应对是一种好办法。专家会议也表明了相同的见解。

为此,日本政府已着手开展法案制定工作。以独立的特别法和在《皇室典范》附则中设置相关规定的特别法这两套方案为中心,正与内阁法制局展开协调。

围绕写到皇位继承由日本《皇室典范》规定的宪法第2条,也有意见指出在典范之外另设特别法规定退位是违宪的。因此,为避免涉及《宪法》的讨论,将根据放在典范的特别法成为了选项之一。

(责编:杨牧、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