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第五届中国中小企业服务大会在京举行

服务提升经济 大力发展中小企业成为国家战略任务

2016年12月29日15:1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8日电 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十三五”期间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加强服务体系建设,提升中小企业服务工作水平,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28——29日,由工信部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及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五届中国中小企业服务大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执行会长刘玉浦在致辞中表示,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社会中数量最大、最具活力的企业群体,中小企业在发展经济、增加就业、推动创新、改善民生和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大力发展中小企业是我国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中国中小企业服务大会的召开是全国中小企业领域的一件大事,对于完善我国中小企业体系,大力振兴实体经济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区长张燕友代表区委区政府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表示,近年来,昌平区将打造科技型中小企业集群纳入创新驱动战略,着力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和创新创业生态,全区中小微企业以15%的年均增速迅速增长,总量已突破6万家。此次大会在昌平召开也将为昌平加快打造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集群、全面释放区域创新创业潜能带来新的机遇、注入新的活力。

本届大会围绕“服务提升经济”这一主题展开主旨演讲,探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走出去”等重大战略举措背景下,我国中小企业服务领域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以及如何多渠道、多层次促进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发展,营造更加有利于中小企业的发展环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秦志辉、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和全国工商联原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庄聪生分别就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着力振兴实体经济、服务经济发展与全球制造业服务化和新常态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等内容进行了专题演讲。

各位参会代表分析了当前宏观经济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分析当前服务经济发展现状及趋势、解读中小企业“十三五”规划,分析中小企业发展面临新的形势、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创新与发展、中小企业服务与园区创新发展等。此次会议为期两天,将围绕我国重大战略举措下,中小企业服务领域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以及如何多渠道、多层次促进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发展,营造更加有利于中小企业发展的环境进行探讨。

大会还设置了“中小企业服务创新”“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化之路”“园区创新发展”等内容,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决策部署以及探讨“十三五”环境下如何推动我国中小企业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帮助我国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会上隆重发布了“2016中国中小企业首选服务商”评选结果,本次评选共入围49家企业,中国建设银行、哈尔滨银行、中国人保财险、中国移动、北京路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最终入选。入选的服务商代表们在会上共同发起了《中国中小企业首选服务商“诚信、优质、创新”服务倡议》,倡导提供“诚信、优质、创新”服务,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与中小企业共同成长,合作共赢。

2017年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和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将继续在全国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地区开展中小企业政策巡讲及服务商全国性活动,组织服务对接,提供免费或优惠体验服务及产品,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加快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全国工商联原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庄聪生,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秦志辉,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出席会议并做主题演讲,国务院研究室工业和交通司副司长张泰、昌平区区委书记侯君舒、昌平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张燕友等有关领导出席了本次大会。此外,此次大会共有来自全国中小企业联盟、首选服务商、园区代表、包括北京市及昌平区在内的全国各地优秀中小企业代表等200多人参加。(彭婧希)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