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古巴经济下滑1% 近25年来首次负增长

陈丹
2016年12月29日09:2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古巴经济下滑1% 近25年来首次负增长

  尽管与美国缓和关系推动了国内旅游经济,古巴仍然扛不住重要盟友委内瑞拉能源援助“缩水”带来的不利影响。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27日说,古巴今年经济下滑将近1%,近25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古巴官方媒体“古巴辩论”网站报道,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和经济计划部长里卡多·卡夫里萨斯在当天召开的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上说,经历2011年至2015年年均近3%的增长后,古巴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减少近1%。

  劳尔·卡斯特罗认为,尽管经济面临的挑战依然存在甚至可能加剧,“但我们希望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能够适度增长,大约在2%上下”。

  古巴上一次经济负增长出现在1993年,原因是苏联解体导致古巴失去主要援助来源和贸易市场。卡夫里萨斯认为,今年古巴经济下行的原因之一是委内瑞拉陷入经济困境;二是糖类、精制汽油和镍等大宗商品近年来价格下跌导致出口收入减少。

  根据古巴与委内瑞拉达成的协议,委内瑞拉向古巴提供原油,古巴向委内瑞拉派遣教师和医生等专业人员提供服务援助。由于国际油价下跌重创石油出口,委内瑞拉只得不断削减对古巴石油援助,从2008年每天11.5万桶减少到过去几个月每天4万桶。

  卡夫里萨斯说,古巴长期以来一直向委内瑞拉派出大量医生,其薪水直接打入古巴政府账户。然而,古巴对委内瑞拉提供专业服务的协议在减少,委内瑞拉甚至无法给一些援委人员发工资。

  卡夫里萨斯同时继续批评美国对古巴经济封锁和贸易禁运。古巴官员先前表示,长达55年的禁运给古巴带来1259亿美元经济损失,仅去年一年就损失46亿美元。(陈丹)【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