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情绪刺激还有“后遗症” 增强对之后经历的记忆

黄敏
2016年12月29日09:2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情绪刺激还有“后遗症” 增强对之后经历的记忆

  刺激情绪的事情总是令人难忘,美国纽约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情绪刺激还有“后遗症”,会增强你对之后一段时间所经历事情的记忆。

  研究人员征募两组志愿者,一组先看一系列会刺激情绪的图片,10至30分钟后再看一组不会引人情绪波动的中性图片;第二组则反过来,先看中性图片,再看刺激图片。6小时后,研究人员测试志愿者对先前所看图片的记忆效果。结果显示,先看刺激图片的那组志愿者,对之后中性图片的记忆优于第二组对中性图片的记忆。

  功能性磁共振成像技术(fMRI)扫描结果解释了这一现象的原因。研究人员发现,情绪刺激会改变大脑状态,这种状态并不在刺激停止时立即恢复,而会持续20至30分钟,从而改变人们对之后经历的处理和记忆。

  研究人员在由26日出版的《自然·神经学》月刊发表的论文中写道,当人们经历情绪刺激后,对之后的经历,即便是不会引起情绪波动的普通经历也会记得更牢。(黄敏)【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