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难民危机与改革命题(一线视角·见证2016)

许立群
2016年12月29日08: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喧嚣还在继续,但问题似乎又回到了原点。如果迈不出自我改革的步子,也许欧洲还要继续进退两难

  

  “2016年,平均每天有20名难民死在逃亡的路上。”国际移民组织近期发布的报告触目惊心,“今年死亡近7200人,超过一半殒命在前往希腊、意大利、塞浦路斯和西班牙的地中海航行中,死亡人数超过去年。”数字背后,是欧盟出资请土耳其拦下大批难民的事实。相比2015年的百万难民潮,今年抵达欧洲的难民大约只有36万。

  仅一年时间,欧洲对难民的态度已发生巨大变化。比利时虽不是接收难民的主要欧洲国家,但记者曾亲身感受到当地一位男子的怒火,“这么多难民来了,他们还不是拼命生孩子挤占我们的福利?而且那些难民中还有恐怖分子!我们为什么要接纳他们、帮助他们?”不能不说,这种心态在当下的欧洲极具普遍性。民众上街游行示威,反对接纳难民;各路政客也疾呼,难民将是欧洲无法承受之重。从官方到民间,最初的同情、怜悯、友善,掺杂了更多冷漠、憎恶甚至敌视。

  面对强大的舆论压力和右翼政党的激烈竞争,欧洲领导人普遍抬高了开放的门槛。今年夏天,法国多个城市出台禁令:女性不得身着罩袍式的泳衣“布基尼”游泳,违令者将遭受惩罚。对这一充满争议性的法令,法国总理瓦尔斯直言不讳地说:“我们必须对抗极端伊斯兰,对抗这些逐渐深入公共空间的宗教符号。”而在最近的一次演讲中,就连德国总理默克尔也慷慨激昂地表示,“将不会允许难民大量涌入的情况再度发生、穆斯林的蒙面黑纱将被禁止、难民必须适应德国文化。”

  美国《纽约时报》认为,以“民主、自由、博爱”为核心的欧洲传统价值观,有可能遭到颠覆。喧嚣还在继续,但问题似乎又回到了原点。有欧洲人高呼,让世界的列车停下,我们要下车。可是,下车之后怎么办?德国出生率目前全球倒数第一,欧洲劳动力严重短缺的问题犹在;高福利显然难以为继,只享受福利不作贡献的问题犹在。针对这些方面改革的举步维艰,才是欧洲对难民种种不适的根源。

  德国总理默克尔曾表示,难民危机已经成为了比希腊债务危机更为严峻的挑战,欧洲亟须进行庇护体系改革。可以说,难民危机的背后是广泛而深刻的改革命题。如果迈不出自我改革的步子,也许欧洲还要继续进退两难。欧洲如何改革,朝着哪个方向改革,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为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29日 05 版)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