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政治生态混乱  经济停滞不前

美军撤出5年,伊拉克依然乱象丛生(国际视点)

本报驻美国记者 高 石 本报驻埃及记者 韩晓明
2016年12月29日06: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美国撤军5年后,伊拉克局势依然动荡不安,民众为躲避战乱流离他乡。图为一个伊拉克难民家庭在法国北部北加来海峡大区难民营接受安置。
  新华社发

  核心阅读

  2011年12月美军从伊拉克撤出全部兵力已有5年时间,如今的伊拉克政局混乱,经济停滞不前,民生凋敝。

  当前,伊拉克政府军在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武装进行的摩苏尔争夺战中缓慢推进,分析认为,巴格达的安全局势可能会出现新一轮动荡,而美国对当前伊拉克乱局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应当停止打着“民主改造”旗号的干涉主义行径。

  

  乱局未解

  美国难辞其咎

  2003年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以来,伊拉克原有的政治生态遭到破坏,伊各党派为争权夺利挑起教派冲突,而各派别内部的竞争也趋于激烈。伊拉克一步步陷入混乱之中。

  今年以来,巴格达频频出现反对腐败、要求政府改组的游行示威活动,并得到多个政党响应。上千名伊拉克民众4月在巴格达推倒水泥防护墙,冲破警察防线,进入该国主要政治机关所在地——巴格达“绿区”,并占领议会大楼。这是伊拉克战争爆发、美军攻占巴格达推翻萨达姆政权并设立“绿区”13年以来,伊拉克民众首次闯进“绿区”冲击国家机构。

  “伊拉克之声”评论称,目前的政治乱局充分暴露出伊拉克国内蓄积已久的矛盾,闯进“绿区”事件实际上是伊拉克民众对政治改革失去耐心的一次大爆发。而这是伊拉克战争结束,美军撤出后留下的烂摊子,美国难辞其咎。

  近年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出兵阿富汗、伊拉克,武装干涉利比亚、叙利亚,口口声声帮助他们建立所谓“民主国家”,结果却是打开了“潘多拉之盒”,引发接连不断的灾难。埃及金字塔政治和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赛义德·拉文迪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军在中东地区的行动无疑在恶化地区形势,深化地区内部矛盾,这种行径应该尽快结束。美国总是使用‘保护’的说辞,实际上是为了谋取一己之利。”

  尽管美国总统奥巴马任内一再表示“反恐”是其内政外交的重中之重,迄今为止却拿不出一份像样的成绩单,奥巴马也因此遭到美国舆论的批评。

  “美国在伊拉克学到的教训是,军事力量可以赢得战斗,但是却解决不了基本的政治问题,”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评论道,美国政府在决策中犯了诸多错误,“美国已经失去了伊拉克。”

  重建缓慢

  百姓生活艰辛

  美国总统奥巴马曾将从伊拉克撤军作为对选民的重要承诺,在伊拉克安全秩序尚未重建的情形下,美国正式宣布伊拉克撤军计划,并于2011年底全部撤回。仓促的做法使伊拉克局势持续陷入动荡。

  5年来,伊拉克重建进度缓慢,电力短缺,基础设施老化,公共服务严重滞后。尽管该国石油收入有所增长,但由于政治割据、效率低下、贪污腐败和投资环境恶劣等原因,很多重要法规无法在议会中获得通过,对国民经济影响重大的石油法、伊拉克年度预算案等在议会也常被延误。

  在伊拉克,物价飞涨,失业率居高不下,民众生活仍然十分艰难。

  美联社统计数字显示,伊拉克战争中共有超过11万伊拉克无辜平民丧生。联合国人道主义协调办公室报告说,截至11月20日,摩苏尔战事已导致近7万人无家可归,而摩苏尔周边已经完工的8个安置营地只能接收6万人,联合国和伊拉克政府正在加紧修建新营地。

  伊拉克媒体“中东在线”担忧地说,伊拉克难民儿童在战争中成长,教育资源匮乏,这将严重影响国家未来的发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报告中说,约有350万伊拉克儿童没有机会接受教育。

  《华盛顿邮报》不无讽刺地批评说,奥巴马“假装”结束伊拉克战争的代价是巨大的,他减少了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存在,却没有出台稳定该国的配套计划,这势必产生更大的不稳定性。

  分析人士认为,“9·11”事件后,美国推行“大中东民主改造计划”,伊拉克被当作“民主试验田”。美国前副国家安全顾问朱莉安·史密斯无奈地表示,要清醒地认识到美国的干预存在局限,说到底,美国没办法控制伊拉克会发生什么。

  (本报华盛顿、开罗12月2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29日 21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