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中国社科院发布2016年度创新工程基础研究重大成果

2016年12月28日09:0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成果发布会现场
成果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北京12月28日电 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2016年度重大成果系列发布会基础研究成果专场在京举行。

此次发布的成果分别是:《近代语言词典》、《古本戏曲丛刊六集》、《出土文献与早期道教》、明铁佩古城考古勘探发掘与研究、《礼与中国古代社会》、《中国古代科技文化及其现代启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丛书》、《两岸新编中国近代史》。

据发布会介绍,《近代语言词典》收录自唐初至清代中叶的各类词语51,000余条,共计900余万字,在收词规模、释义质量、语料运用和编纂体例等方面都远远超过了迄今为止的同类辞书。《古本戏曲丛刊六集》是迄今为止最大的戏曲作品总集《古本戏曲丛刊》的最新成果,收集了留存于世的绝大部分戏曲孤本与整本。

此外,当天发布的明铁佩古城考古勘探发掘与研究,是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对以费尔干纳盆地为中心的中亚东北部地区的古代文化进行深入研究,首次发现了明铁佩遗址外郭城城墙,获得了对该城址空间范围的全新认识。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介绍,对明铁佩遗址的合作发掘是中国考古学者在境外开展的最大规模的考古发掘项目,也是中国考古学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重要开始,在境外进行考古发现中首次实现较大突破。

李培林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在文学、哲学、宗教学、语言学、历史学、考古学等基础研究方面推出了一大批优秀之作,2016年共完成专著400余部、学术论文4000余篇、论文集200余部、译文160余部,还有学术资料、古籍整理、译著普及读物、教材等百余种。(王颖)

(责编:王颖(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