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环球人物

农村妇女创业致富互助会李红梅扶贫济困赢赞誉

2016年12月28日10:54 |
小字号
农村妇女创业致富互助会李红梅扶贫济困赢赞誉

为照顾祖母,她回村创业;为乡亲们增收,她高价代销成微商;为帮助留守人员,她甘当家长……她就是四川省青川县农村妇女创业致富互助会会员、茶坝乡兴龙村二组32岁的入党积极分子——李红梅。

侍奉祖母,携家人回村创业

2008年“5·12”特大地震后,新婚不久的李红梅不等不靠,与丈夫张德志离开偏僻的兴龙村,利用灾后重建机会,在县城承揽建筑工程生意,很快成为村里的有钱人,并有了爱情的结晶。

然而就在他们生意红红火火时,张德志80余岁的祖母不幸摔成粉碎性骨折,从此卧床不起。公公婆婆既要照顾祖母,又要承担灾后重建任务和家里的农活,身体每况愈下,到2013年时两人已无力照顾瘫痪的祖母。

每次李红梅回到家里,看到日渐消瘦的公公婆婆,她就会忍不住流泪。2013年春节后的一天夜里,公公婆婆佝偻的身躯一直萦绕在她脑海里,让她辗转反侧难以入睡。她叫醒丈夫,道出了回村创业照顾祖母的想法。看着妻子真诚的目光,张德志双眼朦胧,紧紧拥住妻子,答应了她的要求。

次日一大早,夫妻俩带着孩子坐上了回茶坝的客车,回到了兴龙村老家。李红梅不仅承担了全部家务,而且还主动揽下了照顾祖母的重任。公公婆婆逢人便讲儿子找了一位好媳妇。

为维持家庭生活,李红梅还决定利用兴龙村植被好、桔杆丰富的优势发展肉牛养殖。她说服张德志拿出所有积蓄,在县妇联和乡党委的帮助下从银行贷了10万元,在村里修了200余平方米的牛圈,开始养殖生态肉牛。

虽然经历曲折,但从不言弃的李红梅坚信,只要真心付出就一定会有回报。经过几年打拼,李红梅从亏到盈,最后有了自己赚钱的产业。

“把东西卖给她,比上街卖还划算”

茶坝乡是青川县的偏僻乡、穷乡,而兴龙村在茶坝又是偏僻村、穷村。灾后重建虽然使兴龙村告别了无路的历史,但路面没硬化,雨天一身泥、晴天满身灰又成为制约兴龙发展的新难题。

去年7月的一天下午,李红梅步行上街,途中看到本村近70岁的陈大娘背着一筐土鸡蛋从集市往回走,满脸愁云。善良的她问道:“陈大娘,你家里养的鸡,为啥还去街上买蛋?”

“女儿呢,不是我买的,是我家鸡下的,一大早就去街上卖,结果一元钱一个还没人要,所以只好背回来了。”陈大娘无奈地叹了口气。

“大娘,你放心我不?如果放心我,就一块三一个卖给我,我把你的鸡蛋全买了。”

“我们在街上都才卖一块钱一个,你咋这么高的价格买我的鸡蛋?”

“我有其他销售渠道,能够赚回来,你这么大年纪了,养鸡不容易,我不能让你们吃亏。”

看着和气的李红梅,陈大娘高兴地把200余个土鸡蛋卖给了她。

回到家里,她拍了几张土鸡蛋照片,发到微信圈,不到三天200余个土鸡蛋便卖了出去。从此,尽管家里没有通网络,但她还是利用手机当起了微商,通过互联网为村里的群众卖木耳、天麻、竹菌等土特产品,让他们不出门就赚到了更多的钱,成为邻居们心中的好商人。

“只要他们愿意,我一定把家长当到底”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富。李红梅虽是女流之辈,但致富后的她一直用自己的方式帮助和关心着身边每一个人,是我们每位女同志学习的榜样。”茶坝乡党委书记王露动情地说。

近年,村里外出务工的人员越来越多,留在家里的基本是留守老人、留守妇女和留守儿童。成人不是麻将就是长牌,小朋友们不是耍手机就是打游戏,生活习惯呈低俗化势头,李红梅决心用自己的努力改变这一现象。

2015年祖母去世后,李红梅在县妇联和乡党委的帮助下,组建了青川县佳丽生态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她挨家挨户走访留守家庭,动员留守妇女、残疾人养殖生态肉牛。6名留守妇女先后撤出麻将桌,利用贷款贴息政策从贵商村镇银行贷了200万元参加了专合社,养殖生态肉牛150余头。为了让大家准确掌握养殖技术,李红梅把自己的养殖场当成培训基地,把他们请到养殖场,现场手把手地给他们讲解养殖技术,免费给精准贫困户配小牛,并买回了饲料加工设备,用本地桔杆等配制饲料。在她的带领下,几名留守妇女的生态肉牛养殖业如火如荼。村民见状,也纷纷要求加入专业合作社,与她一道发展生态肉牛养殖业。

2015年8月,在青川县巾帼创业互助会成立之初李红梅就积极成为会员,与其她90多名会员本着“创业同行、互助共赢”理念,带动全县城乡妇女就业创业,抱团发展、共同致富。同时,李红梅一直尽最大努力帮助更多的人,特别是帮助那些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和孤儿。她从自己不多的利润中抽出1万元,设立了李红梅爱心红包,并且每年按利润的一定比例追加资金,专门帮助那些急需帮助的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到目前为止,她总共帮助留守儿童、孤儿5名,帮助留守老人、残疾人10余人次,发放慰问金4000余元。

李红梅虽然才32岁,但她的举动深深地打动了每位兴龙人、茶坝人,被留守人员称为好家长。

“只要他们愿意,我会一直把这个家长当到底。”面对人们的好评,李红梅恬然一笑。

“物质富不是富,精神富才是富”

“我的成长离不开党的关怀,所以我也要向党组织靠拢,争取为党为群众做更多的事。”在笔者采访时,李红梅坚定地说。

随着产业不断壮大,帮助的群众越来越多,李红梅的声望愈来愈高,成为村里甚至乡里的名人。然而她没有居功自傲,开始追求更高层次的精神生活,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

去年6月,李红梅自学了《中国共产党章程》,经过认真思索,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不久就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虽然只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但她一直按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在产业发展、习惯养成、公益事业等方面处处率先垂范,受到了党组织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李红梅充满爱心,有追求,乐奉献,成为村里的代言人是众望所归。”兴龙村党支部书记黄启龙如是说。

今年初,村里实施能人进村班子计划,李红梅被全村党员、群众推荐为村级后备干部,担任计生专干。在该岗位上,她认真履职,公平待人,成为年轻人学习的榜样。在2016年县乡换届中,她被群众推选为青川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成为村里的代言人,开始为全县的发展建言献策。(张 筱 赵丽萍)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