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欲招募叙利亚难民参战 土耳其民众请愿引争议

易爱军
2016年12月28日14:2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欲招募叙利亚难民参战 土耳其民众请愿引争议

  新华社伊斯坦布尔12月28日电(记者易爱军)由于土耳其军队在叙利亚战场上伤亡日增,一场主张征召土境内叙利亚难民入伍参战的网上请愿日前在土兴起,赢得诸多民众支持的同时也引发不少争议。

  这一请愿呼吁把流落在土耳其境内、年龄在18至45岁之间的叙利亚男子征召入伍,并派他们赴前线作战。数日之内已有多达26万人在请愿书上签名。签名者一旦达到30万人,请愿书将呈送土耳其武装部队总参谋部研究考虑。

  今年8月24日,土耳其军队在叙北部发动代号为“幼发拉底盾牌”的军事行动,对库尔德武装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实施打击。目前土军死亡人数已升至37人,其中17人死于“伊斯兰国”上周在叙北城市巴卜发动的自杀式袭击。

  在社交媒体上,土耳其人表达了对土军在叙北死亡人数攀升的担忧,同时也对境内叙难民保持沉默表示不满。

  由于自幼接受相关教育,土耳其人一般具有强烈的民族主义和爱国主义意识,他们认为男子就应当从军“保卫国家直至战死”,难以理解叙利亚人为何逃离祖国。专栏作家伊尔马兹·奥兹迪尔就在其专栏文章中抨击避难的叙男子没有为自己的国家“作出任何贡献”。

  不过也有一些人认为征召叙难民上战场并不现实,难民无土耳其公民身份是一大障碍,此外他们即使能上战场,将来也可能成为一支难以掌控的“困惑军队”。

  还有人认为,由于土耳其背负着沉重的难民负担,公众开展讨论属正常,重要的是能够控制反叙利亚难民的情绪。

  根据土耳其官方数字,自叙利亚2011年3月陷入内乱以来,土耳其共接收了约300万叙利亚难民。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