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牛清报大使:中牙友谊赛铁木

  牙买加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奉行对华友好政策。牙买加政要骄傲地认为,这是牙买加历史上作出的最正确、最重要的政治决策之一

  

  今年12月2日,牙买加运动员博尔特六度加冕国际田联年度最佳运动员。这一新闻在中国引发热议。牙买加人口虽不足300万,但按通行的奥运奖牌与国内生产总值比值来看位居世界第一,是不折不扣的体育“超级强国”。很多中国人了解牙买加,就是从博尔特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获得三枚金牌开始的。不过近年来,在体育之外,牙买加引发国人关注的焦点越来越多。

  牙买加位于加勒比心脏地带,战略地位重要,在地区事务和国际问题上发挥着超出其自身实力的影响力。牙买加面积虽小,但自然资源丰富,其中铝矾土蕴藏量达25亿吨,高居世界第四位。丰富的矿藏为其经济发展潜能奠定了雄厚的基础。与此同时,金色的阳光、蔚蓝的大海和洁白的沙滩将牙买加装点成“加勒比天堂”,每年吸引远超本国人口数量的国际游客来此度假,牙买加也被国际知名旅游网站评为2015年全球最佳度假海岛第三名。此外,牙买加产的蓝山咖啡品质全球排名第一,受到越来越多中国年轻人的追捧;其独特的朗姆酒也让众多酒仙陶醉。牙买加首都金斯敦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全球创意城市”,雷鬼音乐发祥于此。雷鬼音乐的“教父”鲍勃·马利被美国《时代》杂志评为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艺术家之一,以其名字命名的故居和博物馆每天都吸引着众多“雷鬼迷”前来“朝圣”。

  牙买加是中国在加勒比地区的好朋友、好伙伴。1972年11月21日,牙买加成为英语加勒比地区最早与中国建交的岛国。此后,无论哪个党派执政,牙买加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奉行对华友好政策。牙买加两党政要每每与我谈及于此,都骄傲地认为,这是牙买加历史上作出的最正确、最重要的政治决策之一。中牙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快速平稳发展。2005年,两国确立“共同发展的友好伙伴关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同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关系,建立中国—拉共体论坛,发布第二份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提出了“1+3+6”中拉务实合作新框架以及“3×3”产能合作新模式等具体举措。中牙关系也借中拉整体合作的大船顺利出海,水涨船高。

  目前,中牙双边政治互信进一步巩固,务实合作取得积极进展。今年3月,由中交集团投资7.3亿美元建成的牙买加南北高速公路全线通车。这是牙买加历史上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11月,甘肃酒泉钢铁集团公司正式收购牙买加阿尔帕特氧化铝厂,成为中企在加勒比地区首个产能合作项目,牙买加政府和当地民众对铝厂早日完成升级改造翘首以盼。

  中牙人文交流方兴未艾。牙买加兴起“中文热”,孔子学院人潮涌动;牙西印度大学与中国高校合办的中国软件工程学院面向全加勒比地区招生,同时越来越多的牙买加青年来华留学;中国艺术团组访牙演出获得巨大成功。牙买加籍钢琴家、画家等纷纷来华参加中拉艺术节和电影展,受到中国同行和观众的一致赞誉。

  我有幸出使牙买加,亲身感受到,中牙政治上相互友好,经济上互利共赢,两国关系“一年更比一年强”。牙买加朋友总爱用“越来越好”来形容中牙关系。的确,中牙关系“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牙买加有一种铁木,生长慢但木质密实,可为大用。这种树所开之花虽不张扬,但却是牙买加的“国花”。我深信,中牙两国人民用时间培植的友谊会像“铁木”一样坚不可摧、万古长青。

  (作者为中国驻牙买加大使牛清报)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28日 03 版)


 
(责编:王政淇、刘洁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