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印度以私营企业为先锋加快进军拉美市场

2016年12月27日14:4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12月27日电  近10年来,在中国登陆拉美的同时,印度也在加快进军拉美的步伐。

外媒报道指出,虽然最近10年中国向委内瑞拉、厄瓜多尔等拉美国家提供了大约1200亿美元贷款,超过了世界银行和美洲开发银行的总和,但与此同时印度与拉美之间的贸易也在有条不紊地展开,贸易额从2000年的17.6亿美元增长到2015年的440亿美元,其中将近一半来自印度的石油进口额,大部分为委内瑞拉的石油;2014年,印度从委内瑞拉进口了2150万吨石油,从哥伦比亚进口了520万吨,从巴西进口了500万吨,从墨西哥进口了430万吨。

2015年印度对拉美的出口额为140亿美元,而巴西和墨西哥在其中扮演了主角,它们又是印度汽车在拉美的主要进口国。尽管印度与拉美之间的贸易额相比中国依然较小,但正在以每年25%的速度持续增长。实际上,印度已经超越中国成为拉美最大的石油进口国。

美洲开发银行日前指出,与印度开展贸易对拉美具有重要意义,尤其是在当前原材料价格不断下跌的情况下。也有专家表示,中国与拉美之间的贸易模式是用工业制成品换原材料,印拉之间依然也是这种模式,但与中国主要靠国有企业打入拉美市场不同,印度的出口和投资主要由私营部门主导。印度不像中国那样出手阔绰,也不像中国那样好说话,印度依靠私营企业并倾向于在拉美当地雇佣工人,甚至聘请管理者,这种方式与中国自带劳动力的企业形成鲜明对比,从而避免了当地人对外来企业的反感,印度在拉美的这种扩张值得引起中国的重视。

(责编:常红、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