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超高预算 日将设新部门当东南亚海警“靠山”

刘秀玲
2016年12月27日09:0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超高预算 日将设新部门当东南亚海警“靠山”

  《朝日新闻》25日报道,日本海上保安厅决定,明年将成立一个新部门,专门从事对东南亚各国海警机构的支援工作。《朝日新闻》称,日本希望通过强化各国海警机构,来避免海上军事冲突。

  值得注意的是,为强化海上警备,日本政府为海上保安厅拟定史上最高预算,2017年度预算额达2106亿日元(约合124.6亿元人民币)。

  【出人出钱做“靠山”】

  新部门人手将从海上保安厅总务部抽调7人,新设“海上保安国际协力推进官”一职作为部门领导。《朝日新闻》分析称,日本政府认为,有必要设立一个专门的部署,来推动日本与东南亚海警人才交流、支援各国提升海上安保能力。

  设立新部门是安倍在海洋问题上拉拢东南亚各国的新手段。此前,海上保安厅通过国际协力机构(JICA)向东南亚各国派遣讲师传授日式海上安保经验,同时接收东南亚各国海上保安机构职员到日本研修。本月6日,印度尼西亚海上保安机构长官访问了位于东京的日本海上保安厅本部。

  政府层面的援助也毫不吝啬,日本积极向东南亚各国提供二手巡逻船。目前,日本政府已承诺向菲律宾赠送10艘全长40米的巡逻船和2艘全长90米的大型巡逻船,其中一部分已交付菲律宾。日本政府还向印度尼西亚海上保安机构提供了3艘巡逻船;向越南海警提供6艘巡逻船,这一数字还将增加;日本还计划向马来西亚海上法令执行厅提供2艘巡逻船。

  【海上安保预算创新高】

  日本海上保安厅成立于1948年,又被称为“海上警察”。近年来,日本不断强化海上警备能力,海上保安厅预算也随之水涨船高。

  日本政府给海上保安厅拟定的2017年度预算甚至比海上保安厅当初要求的还多出100亿日元,达2106亿日元,创历史新高。这其中,有578亿日元用于强化包括钓鱼岛在内的离岛警备,还将新建可搭载直升机巡逻船和大型巡逻船各一艘。海上保安厅2015年底拥有128艘巡逻船,2020年底,将增至142艘。

  《朝日新闻》称,新部门设立费用已列入2017年度海上保安厅预算。不过,日本法政大学教授赵宏伟认为,由于日本财政困难,能用于支援的钱实际很有限。“那两千亿日元主要是为海保建船用的。没钱,东南亚各国也只会应付应付就完了。白给船行,经验听听就算了。”

  赵宏伟指出,安倍自以为东南亚各国在海洋问题上立场与日本立场一致,但实际上没什么共同点,“他在海洋问题上打前锋‘死磕’中国,一是为拉住一两个东南亚国家,更重要的是为了拉住美国,防止美国与中国搞新型大国关系。他明知没什么好结果依然坚持到底,是因为这样可以助其在国内树立形象,维持执政。”(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