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终审判决败诉 冲绳被迫撤回美军新基地建设禁令

刘秀玲
2016年12月27日08:5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终审判决败诉 冲绳被迫撤回美军新基地建设禁令

  因在日本最高法院的终审判决中败诉,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26日不得不撤回驻日美军新基地建设施工禁令。

  共同社报道,日本中央政府最快会在27日重启在当地的施工,翁长则誓言不会放弃,要“寻找他法”阻止新基地建设,其中包括撤销海底调查所需的行政许可,在允许破坏海底岩礁的许可到期后不予续发,或者以保护海底珊瑚为名阻止施工。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6日表示“已做好必要准备重启施工”。翁长回应说,这“再次坚定了自己拒绝在边野古地区新建基地的决心”,他定于27日与菅义伟在东京举行会谈,希望双方能开展更多对话。

  日美政府之前商定把建在居民区中间的美国海军陆战队普天间航空基地搬迁到同处冲绳县的名护市边野古地区,但冲绳方面强烈反对县内搬迁。2013年12月,时任县知事仲井真弘多背弃民意,向中央政府发放了允许在边野古填海造地的施工许可,翁长上任后于2015年10月取消了这一许可。冲绳县政府随后与中央政府就此事闹上法庭。

  最高法院20日的判决给了安倍晋三政府在边野古施工的法律依据,冲绳接受判决结果意味着,在时隔1年零2个月后,施工许可再度“复活”。

  共同社分析称,冲绳本月刚发生冲绳方面认为是坠毁的美军“鱼鹰”运输机紧急降落失败事故,如果政府重启施工,必然会遇到当地居民更加强烈的反对。据冲绳媒体《琉球新报》报道,冲绳市民26日一早就在边野古美军施瓦布营地前举行示威,抗议活动27日还会继续。(刘秀玲)【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