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叙政府军收复阿勒颇

本报驻叙利亚记者  宦  翔
2016年12月24日04: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当地时间12月22日晚,叙利亚政府军宣布完全收复北部重要城市阿勒颇。作为2016年叙利亚战事最为激烈地区,该市的局势已趋于缓和。

  叙政府军当天发表声明称,阿勒颇市的“恐怖分子”已遭叙军方歼灭,其余的武装分子则从该市撤退。阿勒颇已经完全恢复和平。这场战役的胜利是叙利亚打击恐怖主义战争中的战略转折点。政府军将继续战斗,直至完全“解放叙利亚”。

  当天早些时候,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在会见到访大马士革的伊朗外长助理侯赛因·安萨里时说,收复阿勒颇的胜利不仅属于叙政府军,也属于真正参与打击恐怖主义的各方,尤其是伊朗和俄罗斯。

  今年7月中下旬起,叙政府军在俄罗斯等盟友的军事支持下持续在阿勒颇推进,逐渐收紧了在该市东区对反对派的包围圈。本月14日,在俄罗斯与土耳其的协调下,叙政府与反政府武装分子达成停火和撤离协议。在停火遭多次破坏后,最后一批武装反对派22日撤离阿勒颇。据联合国统计,在本次行动中,共有约3.5万人从被围困的阿勒颇东区撤离。

  叙利亚《祖国报》认为,“叙政府军已进一步巩固实际控制区。除传统意义上的战略后方——沿海两省外,由大马士革、霍姆斯、哈马、阿勒颇连成的中部地区战略通道已基本打通,该通道的途经和辐射区域占叙利亚总面积的75%,重要性不言而喻。”

  随着战局进展,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近期也出现积极势头。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日前宣布,新一轮叙利亚各方对话和谈将于2017年2月8日在日内瓦举行。本月1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另一场叙利亚境内政治反对派和政府之间的对话会有望于2017年1月在哈萨克斯坦的阿斯塔纳展开。近日,俄罗斯、伊朗、土耳其三国外长在莫斯科就叙利亚局势举行会谈,达成了八条联合宣言,其中涉及阿勒颇撤离反对派武装、扩大和延续停火与人道主义救援、重启叙政府与反对派谈判、打击“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四个主要问题。沙特《生活报》认为,“近期,俄、伊、土三方正试图主导危机的解决进程。长期以来,由俄美主导并影响的危机解决模式正在发生改变。”

  尽管阿勒颇市的战局趋于平息,但综观叙利亚战场全局,多条战线战事仍在进行,战场的不确定因素并未完全消除。美国中东问题研究学者亚伦·隆德认为,上述地区内势力较强的武装组织“支持阵线”或将继续发挥影响力,反对派极端化的趋势基本不会改变。大马士革大学国际关系学者巴萨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战场上的新进展为叙利亚危机的政治解决带来了新机遇。然而,面对目前仍旧复杂多变的战局,各方能否在和谈中协调利益,在政治过渡进程中更进一步,仍然有待观察。

  (本报大马士革12月2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24日 03 版)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