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泡汤”峰会“泡汤” 安倍瞄准菲律宾

2016年12月23日21:4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泡汤”峰会“泡汤” 安倍瞄准菲律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拟于明年1月访问菲律宾,第三次前往这个东南亚国家。而且这次他打算“深度游”,造访菲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老家达沃市。

  日本共同社22日报道,菲律宾外交部长佩费克托·亚赛接受专访时说,安倍的菲律宾之旅暂定于明年1月第二周,为期3天。除首都马尼拉,安倍还将造访南部棉兰老岛最大城市达沃市。

  杜特尔特幼年随父母迁往达沃市。去年当选总统前,他在这座城市长期担任市长,为时大约20年。

  亚赛说,这将是外国政府首脑首次访问达沃,安倍在当地的活动将包括参观一所日本建造的国际性大学和游览历史景点。

  共同社报道,20世纪初期,大批日本人移民到达沃市,主要从事蕉麻种植。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达沃市又出现许多日方投资项目。

  作为域外国家,日本极力试图插手南海事务,以经济援助和安全合作等方式大力拉拢菲律宾。

  杜特尔特就任总统后,因不满美国对他所领导扫毒行动的指责,与这个传统盟友撕破脸皮。但是,作为美国在亚洲的最主要盟友,安倍政府在对待菲律宾的态度上没有“跟着美国跑”,获得了菲方好感。

  杜特尔特今年10月访问了日本。安倍2015年11月在菲律宾参加了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更早时候,他于2013年对菲律宾进行了正式访问。

  安倍本月接待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时也采用“老家外交”方式,把普京抵日首站安排在他的老家山口县长门市。安倍邀请普京入住温泉旅馆,试图以“泡汤”峰会就日俄争议岛屿问题取得突破。但是,他的意图最终“泡汤”。(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王颖(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