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嗅觉测试有助于诊断老年痴呆症

欧飒
2016年12月23日09:1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嗅觉测试有助于诊断老年痴呆症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嗅觉测试有助于诊断俗称老年痴呆症的阿尔茨海默氏症或发现这种病的征兆,未来或许会得到广泛应用。

  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以728名老人为研究对象。研究人员以外的医学专家先前已经通过一系列神经学诊断方法把这些老人按他们的认知能力分为三类:健康、认知能力轻微受损、阿尔茨海默氏症。

  研究人员先通过认知测试评估这些老人的认知能力,再加上嗅觉测试结果评估,然后将评估结果与医学专家的评估结果对照。研究人员说,结合认知和嗅觉两项测试结果的评估准确性明显高于仅通过认知测试评估。例如,仅凭认知测试结果发现认知能力轻微受损的正确率为75%,如果考虑进嗅觉测试结果,正确率上升到84%。

  研究牵头人戴维·R·罗尔夫说:“这些研究结果表明,简单的嗅觉识别测试或许是临床诊断认知能力轻微受损和阿尔茨海默氏症的有用补充工具,甚至可以用来发现病情恶化风险高的人。”

  研究报告发表于12月号《阿尔茨海默症杂志》。(欧飒)【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