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罗斯称与美国对话几乎“全面中断” 美否认

2016年12月23日09:0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21日说,俄罗斯与美国间沟通渠道几乎全部“冻结”,不过这一说法随即遭美国国务院否认。

  说法不一背后,是近日来两国间的龃龉不断。有舆论认为,“黑客门”风波、美延长对俄制裁、叙利亚战事等因素已让俄美关系再现新低。

  【全面中断?】

  据俄罗斯国有通讯社“俄罗斯新闻社”报道,佩斯科夫表示,俄罗斯并不期待即将上台的美国新政府会在很短时间内否决北约的东扩计划。他在谈论这个问题时提到,俄美之间几乎所有对话渠道都已中断。

  “(俄罗斯)与美国几乎所有级别的对话都已冻结,”佩斯科夫说,“我们都不与对方对话,或者(即使对话)我们只维持最低限度的对话。”

  媒体报道多将佩斯科夫的表态称为“出人意料”。耐人寻味的是,美方对他的说法迅速予以否认。美国务院发言人约翰·柯比当天晚些时候在记者会上说,美俄虽然在很多问题上都有分歧,但两国间对话并未中断。

  据柯比透露,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20日刚与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通过电话,两人讨论了有关俄罗斯主持召开叙利亚问题会议一事。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三国的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20日在莫斯科分别举行了会谈,三方就协力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努力方向达成广泛共识。

  柯比说:“在许多问题上,美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对话和交流都至关重要。对我们来说,我们将继续保持这种对话和交流。”

  美国国防部也于20日发表声明称,美俄两国国防部刚就叙利亚问题举行了例行电话会议,商讨了如何确保两国在叙利亚的空中行动不会干扰彼此、甚至造成冲突等议题。

  法新社报道称,美方试图淡化俄方表态,这对“老对手”之间的紧张关系已跌入“寒冷新低”。

  【再现新低】

  近日来,俄美两国龃龉不断。沸沸扬扬的“黑客门”从美国总统选举期间一直持续到共和党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当选,甚至还有愈演愈烈的趋势。

  本月15日,美国就此事对俄罗斯的发难再次升级。多名白宫官员在没有拿出证据的情况下、根据“逻辑推测”直指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直接参与了据称意在影响美国总统大选结果的黑客网络攻击。

  一份近日被媒体披露的美国中央情报局秘密评估报告称,俄罗斯干扰了美国2016年大选,为的是确保特朗普上台。对此,当选总统特朗普一再否认。

  早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状况是美方保守势力和鹰派在利用“黑客门”向当选总统特朗普施压,希望特朗普上台后能维持对俄高压的立场。

  在总统大选选战期间,特朗普曾多次称赞普京,显示出对俄友好态度。媒体普遍预测,特朗普在明年1月20日正式就任后很可能出台政策缓和美俄目前的紧张关系。

  有鉴于此,舆论大多认为美国财政部20日宣布继续延长和扩大对俄经济制裁颇有“赶时间”的嫌疑。欧盟也在19日宣布延长对俄制裁。

  对美国延长制裁的决定,俄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20日说,这是即将下台的奥巴马政府的“敌对”行为,俄罗斯或将相应扩大其对美国的制裁清单。(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