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为何在南苏丹武器禁运上“忤逆”美国

2016年12月23日09:0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由美国提出的对南苏丹制裁决议案预计23日在联合国安理会进行表决,这份决议案旨在对南苏丹实施武器禁运,美国为此四处活动,但没想到,这份决议案可能因盟友日本的反对而付诸东流。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萨曼莎·鲍尔日前公开批评日本“逻辑有问题”。日本媒体担忧,安倍政府不同寻常的“忤逆”可能给今后两国合作关系带来影响,但出于对非政策考虑,日本又别无他选。

  【态度异常遭呵斥】

  这份对南苏丹的制裁决议案旨在今后一年里,全面禁止向南苏丹政府和反政府势力出口武器及相关物资,禁止对双方军事活动提供财政支援,同时冻结反对派领导人南苏丹前第一副总统马沙尔等人的资产、禁止其出国。

  美方认为,继续放任南苏丹局势恶化可能导致屠杀,意图早日通过武器禁运决议案。不过,这遭到南苏丹政府反对。

  该决议案通过需要联合国安理会15个理事国中至少9个赞成,且五大常任理事国不进行否决。共同社称,目前已有美、英、法等7个国家明确表示赞成,其他常任理事国无意在该决议案上行使一票否决权,这使得日本的一票成为决议案能否通过的关键。然而,一向为美国马首是瞻的日本此次态度非比寻常。日本政府21日决定,将在投票时选择反对,这使决议案能否通过变得不透明。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鲍尔19日召开记者会,公开批评日本的不配合。她说:“减少南苏丹的武器流入、制裁煽动暴力者怎么就有问题了?说实话我很吃惊。”鲍尔质疑日本“不支持武器禁运会保护维和人员安全的想法非常不自然”,称这种逻辑“令人难以理解”。

  共同社称,日本不赞同美国主导的安理会决议案实属异常,而美国公开批判盟友也不同一般。

  【折射安倍非洲“小算盘”】

  日本政府21日决定,将对美国提出的南苏丹制裁案投反对票。理由是日本政府认为,启动制裁将使南苏丹政府的态度更加强硬,令当地治安局势恶化,危及参与维和任务的自卫队安全。日本政府更倾向于继续给南苏丹政府机会,推动其与反对派开展全国对话。

  表面看来,日本政府担忧武器禁运制裁会刺激南苏丹政府,威胁维和人员安全,但这一说辞却遭到日本国内外质疑。

  2013年5月,南苏丹首位总统基尔访日并与安倍举行会谈,同年7月,日本在南苏丹首都朱巴开设日本驻南苏丹大使馆。前防卫大臣中谷元、现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分别于2015年和2016年访问南苏丹。有分析认为,日本之所以反对决议案是不想破坏与南苏丹政府建立起的关系。

  今年12月12日起,日本自卫队正式开始在南苏丹展开“驰援护卫”新任务。“驰援护卫”允许自卫队员携带武器到远离自卫队日常活动区域的地方开展救援任务。作为在海外拓展军事影响力的一环,日本自卫队在南苏丹的任务需要南苏丹政府的支持。11月下旬,南苏丹政府刚刚决定接受4000名维和人员,日本外务省官员认为应该将这一因素考虑在内。

  实际上,自安倍2012年底再次上台以来,便着力强化日本在非洲的存在感,顺带为其“入常”想法争取支持。《每日新闻》21日报道,日本明年将在非盟总部所在地埃塞俄比亚设立政府代表处,作为日本在非洲的据点,牵制在非洲影响力不断扩大的中国。

  日本一家人权团体的负责人、律师伊藤和子指出,如果因为日本不赞成导致制裁案无法成立,日本将难以避免来自国际社会的批判。(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