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厄瓜多尔地震灾民在希望中迎接圣诞节

2016年12月22日20:4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厄瓜多尔地震灾民在希望中迎接圣诞节

  新华社厄瓜多尔曼塔12月22日电 通讯:厄瓜多尔地震灾民在希望中迎接圣诞节

  新华社记者郝云甫

  临近圣诞节,在厄瓜多尔马纳维省海滨城市曼塔附近的一处地震灾民安置点,42岁的安德烈指着一顶顶中国政府援助的蓝色帐篷对新华社记者说:“地震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轨迹,但我们对未来依然充满了期待和希望。”

  谈话间,几名头戴红色圣诞帽的孩子聚在装饰有绿色花环,点缀着松枝和彩球的帐篷前,好奇地注视着来此探访的客人。

  这个灾民安置点位于哈拉米霍镇,设在当地一个体育场内,现在住有600多名灾民。8个月前发生的强烈地震骤然改变了安德烈一家人以及其他栖身于此的人的命运。“地震摧毁了很多人的家,夺走了生命,大家的生活一夜间发生巨变。圣诞节是个重要节日,也是我们厄瓜多尔人思索和感恩的时刻。今年尤其特别,我想应该感激上苍给了我们重生的机会……”

  为了庆祝圣诞节,安德烈居住的帐篷里装饰了彩带,还有一棵小小的圣诞树。“往年圣诞节家家都会买圣诞树和彩带拉花装饰房间。今年我家的圣诞树是朋友送的,因为已使用过,还需要修理一下。”

  据安德烈介绍,每户灾民除得到政府配发的食品外,一些慈善机构也经常来给灾民分发物资。“虽然条件艰苦,但生活还得继续。有时候邻居的一声问候或帮忙,会让人觉得生活依然美好、幸福。”

  48岁的木工何塞也是居住在这里的灾民,他家的房子在地震中被夷为平地。见到中国记者,何塞的言语中透着一份感激之情。原来,因震灾而失业的何塞凭借精湛的木工手艺,幸运地在中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援建的学校项目中找到一份工作,这让其他灾民羡慕不已。

  “感谢中国人,不但解决了我的工作问题,厄瓜多尔灾区因地震失学的儿童也有望重返校园。”何塞介绍说,地震将哈拉米霍附近的两所学校全部震毁,他8岁的儿子安东尼和其他不少灾民的孩子至今辍学在家,这让许多家长心急如焚。

  何塞说,他就职的这家中国公司将为厄瓜多尔建设200所可拆卸的移动式学校,其中位于哈拉米霍的学校已经建好。明年1月安东尼就会到这所学校继续读书。“学校虽是活动板房式的临时建筑,但建筑标准高,可以保障安全使用15年,”何塞的语气中流露出一丝骄傲。他说,教室内铺有地板,安全舒适。最令人兴奋的是,每所学校均配备两个塑胶地面的标准篮球场。此外,每所学校还会设置两个多媒体教室。“学校分为小学部和中学部,安东尼可以在这里顺利度过他的中学生涯,再也不用担心失学了。”

  见到天真可爱的安东尼时,他刚刚参加完当地志愿者举行的捐赠活动,手里还捧着领到的毛绒玩具和两包糖果。安东尼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早日返回校园,长大后成为一名医生。

  在一片欢声笑语中,何塞和他的儿子一再用中文“谢谢”表达感激之情。何塞说:“这个圣诞节必定是终生难忘的。对于中国人的帮助,我们将铭记一生。”

(责编:王颖(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