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年度总结大会在莫斯科举行

【查看原图】
中国驻俄大使李辉出席并致辞
中国驻俄大使李辉出席并致辞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年12月22日09:11

人民网莫斯科12月22日电(记者 屈海齐)当地时间19日,俄中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2016年度总结大会在莫斯科“今日俄罗斯”通讯社国际新闻中心举行。中国驻俄大使李辉、委员会俄方主席季托夫、俄外交部副部长莫尔古洛夫出席并致辞。俄外交部、国际事务委员会、俄中友协、俄中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下设的各理事会及中俄媒体代表100余人出席。

李辉大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中国驻俄大使馆向一直以来积极参与和推动中俄关系发展的各界代表致以衷心的感谢。李辉大使表示,2016年是中俄关系持续在高水平上运行的一年,也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双方遵循条约所确立的世代友好宗旨和原则,相互把对方作为外交优先方向和重要发展机遇,围绕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密切协调配合,树立了平等信任、互利合作的新型国家关系典范。两国在能源、核能、航天、高铁、跨境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战略性大项目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有序开展,远东开发合作进展顺利。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迈向更高水平。

李辉大使指出,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及下设的各理事会开拓进取,高效运行,开展了各项卓有成效的工作,全面落实了本年度工作计划,举办了100余项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双方共同努力下,2016年以来,中俄双边贸易逐步回升,1-10月贸易额为562亿美元,同比增长0.5%,下滑基本得到遏制。双边贸易结构继续优化,1-10月俄机电产品对华出口增幅达31.7%。中国继续保持俄主要投资来源国地位,对俄投资持续增长。

李辉大使强调, 2017年是委员会成立20周年,双方应以此为契机,以中俄关系发展的需求和主题为指引,充分发挥委员会对两国关系的促进和补充作用,彰显委员会成立20年来的成果和影响。中方将进一步发挥委员会民间交往主渠道的作用,推动两国地方及民间组织以各种形式积极参与双方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同时,也期待俄方与我们共同开拓思路、创新思维,进一步把两国高水平的政治关系转化为推动务实合作的巨大动力,让两国关系与人民福祉紧密结合,共同创造更加美好和谐的未来。相信在与俄方同事的共同努力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将具有更丰富的内涵,两国世代友好的理念将不断传承与发展。

季托夫主席在致辞中对2016年委员会开展的各项工作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委员会在2016年开展了100多项卓越成效的活动,委员会下设的各理事会积极配合,与中方有效协作,充分发挥民间交往的桥梁作用,为俄中关系的发展和两国友谊的传承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希望借此次大会,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和成果的基础上,能及时发现两国交往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有效的对策和建议,使制定的工作规划更加贴近俄中关系发展的实际需求。

莫尔古洛夫副外长表示,当前俄中关系持续健康深入发展,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双方高层交往频繁,各领域、各层次、各部门之间的合作机制完备并有效运行。两国务实合作保持了稳定发展势头,并日趋向好,合作潜力巨大。俄中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作为民间友好组织,积极宣传两国世代友好的和平理念,为加深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谊、推动各领域交流与合作起到了积极作用。希望委员会继续发挥俄中民间交往的特殊作用,为推动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迈上新的台阶继续不懈努力。

会上,各理事会代表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各项工作,就相关经验和有关意见与建议进行了探讨。

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是两国元首于1997年倡议成立的民间友好组织,其宗旨是加强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传统友谊,促进睦邻友好合作,巩固和扩大中俄关系的社会基础。目前,该委员会下设的16个理事会。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