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解决危机需要建设性行动(钟声)

2016年12月22日04: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第2328号决议磋商过程中,中国坚持原则,建设性地参与磋商,积极在安理会成员间开展斡旋,呼吁各方相向而行,把工作做到了最后一刻

  

  北京时间12月19日晚,联合国安理会以15票赞成一致通过了关于叙利亚人道主义监督问题的第2328号决议。该决议着眼于缓解叙利亚人道危机,支持联合国继续在叙人道救援行动中发挥重要协调作用,是安理会近几个月来数度就叙利亚问题陷入分裂后首次就该问题达成一致,实属来之不易。

  自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叙政府军同反对派在阿勒颇进行了一系列包围和反包围的缠斗。国际社会一直高度关注阿勒颇战场动向,但有关各方对当地局势有着不同解读。俄罗斯、叙利亚政府强调阿勒颇地区不存在大规模平民被围困和遭轰炸问题,并称解放阿勒颇将有助于恢复该地的和平与安宁。但在西方国家眼中,阿勒颇已沦为人间炼狱。西方媒体上充斥着关于叙政府军军事行动导致阿勒颇悲惨人道局面的报道。“叙利亚人权观察”“白头盔”等所谓的叙利亚公民保护组织,多次言之凿凿地引用“穿越火线的人道工作人员”的指控,公布阿勒颇东部每天死亡的人数和死于化武袭击的人数。

  不久前,一位加拿大女记者,在联合国揭开了叙利亚战争中真实又不为人知的另一面:是美西方一只手签署停火协议,另一只手帮助恐怖组织攻城拔寨;是西方媒体将长期盘踞阿勒颇的恐怖组织包装成“温和”反对派,将其对平民的屠杀包装成“温和”抵抗;一些别有用心者使恐怖组织袭击医院的事件销声匿迹,却在疯狂编撰俄罗斯空军炸毁医院的闹剧。就在日前,埃及警方逮捕了一名“导演”,他让一个女孩穿着血迹斑斑的白裙子,拿着沾有红色斑点的毛绒玩具,站在塞得港一处即将拆除的建筑废墟上,准备拍摄短片上传至互联网,冒充阿勒颇的“人道惨剧”。而上述“叙利亚人权观察”等非政府组织的办事处设在远在千里之外的伦敦,所谓“穿越火线的人道工作人员”只是坐在电脑前敲击键盘的普通人。

  叙利亚危机已延宕6年,当前的人道局势的确堪忧。对于解决叙利亚人道危机,安理会成员是存在基本共识的,安理会本应能够就此采取应有的行动。但由于一些国家将人道主义问题政治化并作为施压工具,不愿耐心听取和照顾其他国家的正当、合理关切,甚至在安理会成员尚存分歧的情况下强行推动表决,导致安理会迟迟未能有所作为。这种做法对缓解叙利亚人道危机没有任何益处,对于维护安理会的信誉没有任何益处。

  在第2328号决议磋商过程中,中国坚持原则,建设性地参与磋商,积极在安理会成员间开展斡旋,呼吁各方相向而行,力求推动安理会最大程度达成共识,把工作做到了最后一刻,发挥了建设性作用。第2328号决议最终获得安理会成员全票通过,既有助于缓解叙利亚严峻形势,又维护了安理会的团结和信誉,保持了安理会通过对话协商解决热点问题的传统,减缓了有关大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对抗势头,也有助于下阶段推动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

  第2328号决议通过后,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宣布,联合国希望于明年2月在日内瓦举行新一轮叙利亚问题和谈。停滞已近半年之久的叙利亚政治谈判进程迎来新机遇。国际社会应当保持这一来之不易的良好势头,进一步凝聚共识,使叙利亚问题取得积极进展,使叙利亚早日走向新生,使饱受冲突动荡之苦的叙利亚人民恢复平静、安宁的生活。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22日 03 版)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