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方暂停北方四岛等特区计划 日俄经济合作艰难

2016年12月21日14:0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据日媒报道,目前,俄罗斯一直在就北方四岛(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等岛屿推进有关的开发计划,其主要内容是早的话今年年内就将这些岛屿定为经济特区,对于前往当地投资的企业采取在税收方面予以优惠等措施,以期吸引更多投资资金。

对此,俄罗斯副总理、远东地区事务总统全权代表特鲁特涅夫20日对当地媒体表示,将暂停相关开发计划。

特鲁特涅夫表示:“不应对俄日两国首脑间的对话产生干扰。”他解释指出,日俄两国在上周举行的首脑会谈中就在北方四岛开展联合经济活动达成共识,而俄方迄今为止推进的相关开发计划则对联合经济活动的双边磋商形成了障碍,因此俄方作出了暂停有关开发计划的决定。

关于两国今后在北方四岛开展的联合经济活动,两国政府一致表示,这些经济活动不能有损各自在缔结和平条约问题上的立场。

日媒指出,但在岛屿主权问题上,双方仍各持己见,日方主张北方四岛是日本“固有的领土”,俄方则指出二战结束时北方四岛划归俄罗斯领土。鉴于此,预计双方就联合经济活动的谈判将举步维艰。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