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英脱欧方案面临诸多分歧 “硬退欧”或引发“经济灾难”

2016年12月21日10:4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12月21日电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英国驻欧盟大使伊万·罗杰斯对英国政府表示,英国和欧盟间关于退欧后的贸易协议可能需要10年时间才能敲定,而且仍可能失败。

据报道,罗杰斯警告英国政府部长们,欧盟国家的共识是,达成贸易协议可能要到本世纪20年代初期到中期。他还警告称,即使达成了协议,也可能会被其他欧盟成员国的议会否决。罗杰斯还表示,欧洲领导人的期望是,与退欧后的英国达成自由贸易协议,而非继续接纳其成为单一市场的成员。唐宁街称,罗杰斯是转达其他欧盟成员的意见,而非他自己或者英国政府的看法,“认为这是我国大使给欧盟的意见是错误的”。

值得注意的是,苏格兰的脱欧提案则希望苏格兰留在欧洲单一市场。据报道,苏格兰政府周日表示,苏格兰将在下周二公布提案,说明英国退欧后如何苏格兰继续留在欧洲单一市场,以避免“硬退欧”引发“经济灾难”。

苏格兰首席部长Nicola Sturgeon在声明中称,苏格兰将提出“五点核心利益诉求”。包括获得欧盟单一市场进入权,保护劳工权利,在与欧盟谈判中获得话语权,并保证让“苏格兰的声音被听到”。苏格兰欧盟事物部长Michael Russell称:“与我们探索所有保护苏格兰利益承诺一致,我们提出的折衷方案,即便无法获得欧盟成员国的所有优惠条件,也会最小化退欧造成的损失。”“我们方案框架的核心,是要保证苏格兰获得欧洲单一市场的地位。”由此可见,英国的脱欧进程必定充满曲折。

(责编:常红、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